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在野黨團促速訂定最低工資法

示意圖。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呼籲,儘速訂定「最低工資法」,以保障勞工權益,改善低薪環境;民眾黨團也提醒,這會期已是本屆立法院的最後一會期,希望能夠儘速完成「最低工資法」立法。

國民黨團召開「承諾最低基本工資新台幣 3 萬元,蔡政府何時兌現?」記者會,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主持,立委賴士葆、費鴻泰出席,關注基本工資議題。

賴士葆表示,在野黨不斷呼籲訂定「最低工資法」,多位國民黨立委過去也擬具草案,針對基本工資審議予以明文法制化,規範審議調整參考指標、審議委員會組成及審議程序等事項,以保障勞工權益,但至今還沒有看到行政院的版本。

費鴻泰說,國民黨團除了一直推動「最低工資法」,也提出了「公司法」、「證券交易法」、「中小企業發展條例」3 項修正草案,希望改善青年低薪的困境;李德維指出,國民黨團推動上述法案,都有助於保障勞工權益,改善低薪環境。

另外,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提醒完全執政的民進黨政府,拖延已久的「最低工資法」應在總統蔡英文最後任期及本屆立法院最後一會期,儘速提出草案並排審,不要對不起勞工。

此外,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昨天召開記者會時說,目前台灣的基本工資是由勞動部每年視情況調整,充滿不確定性,時力黨團曾 2 度提出「最低工資法」草案,但行政院版本仍遲未提出,希望儘速提出,和國會共同完成立法。

而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今天承諾,當選後在任內,基本工資會提高到新台幣 3 萬 3000 元。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說,蔡政府執政 7 年多,基本工資連 7 年調漲,基本工資月薪部分調漲 32%,時薪調漲 47%。基本工資在月薪部分,從 2017 年 1 月 1 日的 2 萬 8 元,到今年 2023 年 1 月 1 日 的 2 萬 6400 元;時薪從 2016 年 10 月 1 日的 120 元,到今年 2023 年 1 月 1 日,已調高至 176 元。

莊瑞雄表示,侯友宜說任內要提升到 3 萬 3000 元,很有氣魄,但不知道要用幾年,勞工的薪資調聲,涉及勞保及健保的級距,以及勞退的提撥,不能嘴巴喊一喊,還要有相關配套,需考量企業情況及經濟成長。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