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論壇實境秀探討女性從軍困境 易遭性別框架歧視

Podcast節目「百靈果News」主持人凱莉(左起)、YouTuber邱威傑(呱吉)、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與陸軍備役上校張玲玲在公視論壇實境節目「公視主題之夜SHOW」探討女性從軍的合適性與困境。圖片來源:中央社
公視論壇實境節目「公視主題之夜SHOW」最新一集播出紀錄片「前線女戰事」,講述3名烏克蘭女兵奮力在多條戰線上作戰,還得抵抗父權社會的眼光與限制。(公視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論壇實境節目「公視主題之夜 SHOW」最新集探討女性從軍的合適性與困境,陸軍備役女上校張玲玲坦言,女性軍職人員升遷不易,更曾聽過「女人總要走入家庭」的性別歧視言語。

自 2014 年烏克蘭東部爆發親俄分離主義起義,數百名烏克蘭女性加入反俄羅斯分裂分子的武裝衝突,卻只有少數女軍人被允許走上前線。

節目播出的紀錄片「前線女戰事」(Inner Wars)講述 3 名烏克蘭女兵奮力在多條戰線上作戰同時,還得抵抗父權社會的眼光與限制。全片呈現女性從軍遭遇的諸多困境,包含常被分配至行政崗位、需努力平衡家庭生活、女性形象、體能狀況等傳統的性別框架問題。

 

Podcast節目「百靈果News」主持人凱莉(左起)、YouTuber邱威傑(呱吉)、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與陸軍備役上校張玲玲在公視論壇實境節目「公視主題之夜SHOW」探討女性從軍的合適性與困境。圖片來源:中央社

 

參與節目映後論壇的後備役女軍人摳尼有感舉例,服役時她曾自願站哨,學長卻因擔心被督導而拒絕,「談論軍事議題時,女性其實會有自我懷疑資格的感覺,我們在軍隊裡都是不斷地被拒絕的。」

在軍中服役超過 30 年的陸軍備役上校張玲玲認為,「長官的思維一定要改變」,她指出,很多男性長官思維較保守,認為女性不能做某些事。

張玲玲回憶她晉升少校時,想爭取歷練營輔導長資格,卻得到長官帶有性別歧視的回應:「女人啊!總歸要走入家庭的啊!妳去歷練做什麼?如果有一群男生脫光衣服,在浴室裡面打麻將、撲克牌,妳要怎麼處理?」軍中雖有申訴管道,但她還是對此經歷感到無奈。

提及國軍女性升遷困境,張玲玲認為,主因是「女性有家庭的責任」,需考量回家照顧孩子、生產後的分娩假恐影響考績等。雖然國防部按行政院規定,男女性均可請育嬰假,但軍中很少聽到長官鼓勵男性請育嬰假,甚至聽過長官說:「你回家帶小孩跟國家安全有什麼關係?」

至於是否支持台灣女性服義務兵役,張玲玲認為,女性軍人有心思縝密、柔性特質等優勢,「如敵情上有威脅,每個人應該都可盡到此義務,而不是以區分性別去限制。」

參與討論的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表示,在全民國防概念下大家都該服義務役,但不等於直接上戰場,而是應按不同專長施訓保家衛國,期待台灣兵役制度能多元發展。

「公視主題之夜SHOW-前線女戰事」將於 8 日晚上 10 時在公視首播。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