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鄭文燦:公私合作搶蛋沒發國難財 每顆利潤低於0.5元

對於有人指雞蛋進口廠商獲得暴利,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5日受訪表示,政府補貼一顆雞蛋平均新台幣3.8元,5%營業稅與30%關稅事實上還是回到國庫,農發基金總成本是5.7億元,但達成讓國內供應穩定、價格穩定2項目標。圖片來源:中央社
針對在野黨質疑台灣從國外進口雞蛋議題,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5日強調,貿易商與中央畜產會公私部門合作解決缺蛋問題,沒有發國難財,每顆雞蛋利潤在新台幣0.5元以下。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野黨質疑台灣從國外進口雞蛋議題,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還原當初進口雞蛋過程。他強調,貿易商與中央畜產會公私部門合作解決缺蛋問題,沒有發國難財,每顆雞蛋利潤在新台幣 0. 5 元以下。

鄭文燦說,過去台灣雞蛋的消費量平均一天要 11 萬到 12 萬箱,每箱 200 顆,也就是說,每天 2200 萬顆到 2400 萬顆之間;過去採取自給自足策略,國內蛋雞約維持在 3300 萬隻到 3400 萬隻之間。

不過,鄭文燦表示,從去年底開始,禽流感全球大流行,再加上氣候寒冷、俄烏戰爭造成國際飼料價格高漲,很多蛋雞場退出,日本也因為禽流感嚴重,去年 11 月下令停止雞蛋出口,台灣無法像過去一樣向日本調度,今年 2 月政府開始研議,若缺蛋超過 10 % 以上,必須啟動專案進口。

鄭文燦翻出數據解釋,當時雞蛋產地價格約一台斤 40.5 元到 42.5 元間,但黑市價格已到一台斤 90 元,為滿足國內雞蛋供應,價格穩定,讓大家買得到也買得起,因此 2 月 24 日農委會公告雞蛋專案進口辦法。

他說,當時希望快速取得蛋源,所以陸續把蛋源許可國家開放到 12 個,希望透過公私部門合作,也就是中央畜產會、台農發,跟貿易商合作,以最快速方式取得蛋源。

鄭文燦說,一般雞蛋供應是長約,台灣這次搶蛋是短約,勢必要跟日本商社競爭,取得蛋源不容易,當時澳洲主要農場都跟日本簽好約,能提供給台灣的量非常少。

他說,一開始參加雞蛋進口座談會廠商有 38 家,後來只有 20 家洽商,最後遴選只剩 9 家,因為廠商必須符合 4 條件,首先是過去要有雞蛋出口至日本、新加坡等國的貿易能力;其次是要拿得到出口國檢疫證明與衛生證明文件;第三是 CIF 到岸報價必須合理,落在價格區間;第四則是 3 月底要有第一批訂單。

「事實上,我們等於是壓縮了這個時間,本來要 3 個月到 5 個月才能安排雞蛋進口,我們壓縮到 1 個月到 2 個月之間就必須要進口」,鄭文燦說,由農委會中央畜產會購買進口蛋後,以當時的市價提供給消費者,中間的價差約 3.8 元是由政府吸收,政府用了約 5.7 億元,3 月到 7 月總共進口 1 億 4882 萬顆,這大約是台灣 6 天需要的量,這措施也讓黑市消除,蛋價穩定。

針對外界質疑雞蛋空運費用高昂,鄭文燦說,初期因為要搶蛋、快速供應,早期約有 537 萬顆是採空運,空運運費非常高,但這只占總量 3.6 %,5 月以後就完全用海運,降低價格。

至於有人指這次雞蛋進口廠商獲得暴利,鄭文燦說,大家去看補貼成本,有關稅 30 %、營業稅 5 %、管銷成本,合約也明定行政成本手續費上限是 8 %,因此實際上每顆進口雞蛋利潤絕對不到 0.5 元。

鄭文燦強調,貿易商是與政府合作,才能在最短時間內進口到這些數量。

「這次相關文件都可以攤在陽光下,大家來看這樣的機制是否合理」,鄭文燦說,政府補貼一顆雞蛋平均3.8 元,而且裡面的 5 % 營業稅與 30 % 關稅,事實上還是回到國庫,農發基金總成本是 5.7 億元,但達成讓國內供應穩定、價格穩定 2 項目標。

鄭文燦表示,歡迎大家檢視這個流程,農業部很坦然進行進口調節,希望外界不要因為資訊不實,任意污名化,這不管是對農業部、中央畜產會或者 9 家協助中央畜產會的貿易商都不公平。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