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艾爾段會蒲亭 預告將就烏克蘭穀物出口發表聲明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成功連任,將掌權至2028年。圖攝於5月26日。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今天表示,他在俄羅斯遊覽勝地索契(Sochi)與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會談後,將針對烏克蘭穀物出口發表「非常重要的」聲明。

法新社報導,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在發表會談開場白時說:「我相信,我們會後記者會上提供的訊息,會對全世界非常重要,尤其是對非洲不發達國家而言。」

這是艾爾段 5 月連任土耳其總統後,第一次面對面與蒲亭穀物。艾爾段身旁跟著一大批代表團成員,其中包括土耳其國防、外交、能源、財政部長。

土耳其正試圖讓聯合國(UN)支持的黑海穀物協議起死回生。這份協議曾使穀物得以安全離開烏克蘭 3 座黑海港口。

俄羅斯 7 月退出協議,接著開始反覆空襲烏克蘭港口基礎設施。

土耳其與俄羅斯在能源等幾個領域的關係愈來愈密切。

艾爾段表示,他的政府希望把土俄年度貿易額從 620 億美元提升至 1000 億美元,還說他支持莫斯科推動讓兩國部分貿易改用里拉(lira)和盧布(ruble)計價。

艾爾段說:「我認為,改用本地貨幣計價對於雙邊關係而言極其重要。」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土耳其希望讓穀物協議成為俄烏重啟和談的基礎。

俄烏戰爭期間,土耳其避免跟進西方制裁俄羅斯,同時提供武器給烏克蘭,成功跟俄烏兩國保持友好關係。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