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柯文哲批澳洲蛋補貼32元 農業部:空運解急僅占3.6%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圖片來源:中央社

專案進口雞蛋屢受關注,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 3 日表示,還未升格農業部的農委會從澳洲進口空運來台雞蛋,一顆最高補貼竟高達新台幣 32 元;一開始未管控好供需,再拿人民納稅錢大撒幣粉飾太平,試問是全民得利,還是在圖利。

農業部 3 日晚間回應說,此次禽流感新病毒株 H5N1,為歷年來致死率最高,造成全球各地、包含台灣的家禽產業和雞蛋產量受到重大影響;而進口雞蛋最高一顆補貼 32 元,是因緊急由澳洲空運,數量 537 萬顆,僅占總進口數 3.6 %,事實上平均一顆補貼 3.8 元。

柯文哲 3 日在社群媒體 Facebook 發文指出,到便利商店買一顆茶葉蛋頂多新台幣 10 到 12 元,結果還未升格農業部的農委會從澳洲進口空運來台的雞蛋,一顆最高補貼竟然高達 32 元;政府失能導致市場失衡,再用大撒幣來平衡價格的離譜行徑,是國家危機。

柯文哲指出,今年 3 月到 7 月,由美、澳、巴西等 7 國進口到台灣的雞蛋就超過 1.4 億顆,由農業部吸收價差約 5.7 億元,也就是這些進口蛋不管成本多少,最後都直接以「國內產地價賣出」,營造蛋價平穩的假象,其實價差全由政府補貼。

柯文哲質疑,當時的農委會一開始沒有管控好供需,欺騙人民蛋荒都是因為禽流感,反觀鄰近國家卻沒有如此災情慘重;其他國家致力輔導蛋農升級設備、避免禽流感肆虐減產,而民進黨政府只會要農民「看天吃飯」,蛋荒爆發後,再拿人民納稅錢大撒幣粉飾太平。

對此,農業部 3 日晚間透過 Facebook 發文指出,進口雞蛋最高一顆補貼 32 元並非常態,而是初期緊急進口採取空運成本較高,事實上整體進口雞蛋平均一顆是補貼 3.8 元。

農業部說,3 月到 7 月進口雞蛋共 1 億 4882 萬顆,空運數量 537 萬顆、僅占 3.6 %,其他皆為海運,空運專案也只有 3 月與 4 月實施;當時是國內雞蛋生產不足、黑市價格猖獗、民眾排隊買不到蛋引起嚴重民怨,首批才採取澳洲空運進口來台方式,以解燃眉之急。

農業部表示,中央畜產會是依據畜牧法而成立的財團法人,並不是以賺錢為目的,此前許多畜產品產銷調節就是畜產會來執行,如豬肉產銷調節就是一例;農業部沒有圖利業者,而是讓全民得利。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