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代理教師未聘到位 新北:學生不會沒班導師

示意圖。照片人物與本篇新文內容無關。(民眾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北市府今天表示,經調查,開學後仍有部分學校代理老師還沒招聘到位;有家長擔心教學開天窗,影響學生受教權。教育局說,課務由校內教師兼任等方式因應,也不會沒有班導師。

新北市府教育局表示,統計新北公立學校教師總人數約 2 萬 4000 人,代理教師比例約 10 %,小學約 1300 餘人,國中約 700 餘人,高中代理教師約 200 餘人,合計人數約 2400 人。因教師借調、育嬰、生病、侍親、配偶或子女重大傷病須照護而留職停薪,需聘代理教師。

教育局副局長劉明超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表示,因應全國少子化,學校班級數下降,中央要求各校教師員額控管;近年控管比例調降至全校員額 8 % 以下,導致各縣市近 2 年正式教師缺額數較多;新北各校代理教師如考取各縣市正式教師後,各校須重新招聘代理教師。

教育局表示,各校每年 6 月起透過各項管道發布甄選訊息,並與師資培育大學聯繫、校際交流及連結社區廣邀人才參加代理教師甄選,

大淡水地區某校長表示,暑假期間行政人員都在忙於招聘、課務安排,尤其,前兩年因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停招,恢復正式教師甄試後,也會吸引擁有教師證的代理老師報考,導致代理老師出缺。

某國小校長表示,7 月中旬就招考 8 名代理教師到位,未料,因台中與新竹徵選正式教師,8 人中的 1 名代理教師報考後錄取;學校趕緊於 8 月再度招聘,終於補足代理教師缺額。他說,「學校教學不會開天窗」,家長應可放心。

劉明超說,調查全新北市國小、國中、高中,仍有零星學校的代理教師尚未招聘到位,課務可由校內教師兼任,聘任退休教師兼課及跨校兼課,或以調整職級務方式因應,並協助各校媒合適當師資,不會發生沒有班導師的現象。

但 1 名國中校長說,雖可由學校其他老師以「超鐘點」方式,分攤其他缺額代理教師的課務,但也需兼顧老師的意願及體力,如果老師超出負荷,身體也會吃不消,多少仍會影響教學品質。

劉明超說,教學現場面臨親師生關係的考驗、代理老師的生涯規劃、薪資待遇因素、及代理老師面臨行政工作的挑戰,都影響代理老師應聘意願。招聘不易為全國性問題,建議從全國師資需求與培育檢討。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文宣部主任羅德水接受電訪表示,之前新北與台南苛扣代理教師勞動權益,經全教總與民代爭取保障代理教師權益,新北才修訂完整聘期制度。全國的代理教師待遇條件拉近後,雙北更難吸引代理教師應聘。

他說,師資供需與培育是整體結構性問題,中央主導師培政策,地方負責國民教育,彼此應該多對話聚焦,在人口結構的成長與少子化、教師退休人數等,有完整的規劃政策。對於初任的代理教師也應給予協助與增能。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