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韓中外長通話 推進雙邊部長級穿梭外交

南韓外交部長朴振31日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通話。圖片來源:中央社

南韓外交部長朴振 31 日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通話,會中商議推動雙邊外交部長級穿梭外交方案,積極修復雙邊關係,韓方可能希望藉此再次敦促中國政府在北韓問題上給予實質協助。

南韓外交部表示,朴振與王毅 31 日進行約80分鐘通話,討論韓中關係、朝鮮半島問題及區域、國際局勢等議題,雙邊決定就外交部長互訪方案緊密溝通,並積極推動多種高層官員交流及外交安保對話、人員文化交流等。

朴振去年8月訪問中國青島時曾與王毅會面,這次通話也讓王毅回訪南韓的可能性浮上檯面。

南韓政府先前因積極深化與美國同盟及美日韓安保陣線,加上總統尹錫悅公開受訪談及台海問題,觸及中國紅線而使雙邊關係僵化,甚至被學者評為冷戰後最糟關係;但南韓政府在美中角力之間仍保持模糊地帶,中方似乎也有修復與南韓關係意圖。

日韓中領袖峰會停辦多次,今年輪到南韓主辦,不久前傳出消息稱年底前舉行有望,除主辦國南韓外,日本、中方都有正面回應,南韓政府甚至表示不會受近期日本排放核處理水問題影響,顯示3國關係有所進展。

若韓中關係回溫,除經濟及人員往來狀況可望改善,南韓政府重視的北韓問題也可能露出一線曙光。朴振在 31  日通話中也提及30日深夜北韓發射短程彈道飛彈及先前以偵察衛星為由發射長程彈道飛彈等「挑釁行為」,要求中國合作,敦促北韓確實遵守聯合國安理會決議。

南韓外交部發布資料中並未提及中方回應,但南韓明年起將擔任為期2年的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可望持續就相關事項爭取中方支持與實質協助。(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