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之豪專欄》謝國樑市府的人事問題

圖片來源:中央社
謝國樑市長上任後,把市政府內,前四年一些表現優良的科室主管,換過了一輪。不是全部,但中箭落馬的確實不少。我對「大風吹」這個行為本身,沒意見,這是謝國樑市長的行政權利。
我不同意的,是他換人的邏輯。這本來應該是要無關藍綠的。
公務員,本來就該行政中立,無論首長是哪個黨,她/他都應該奉公服務,便民、利民。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我看到許多現在在謝時代,被冷凍的公務員,我都覺得匪夷所思,因為這些人,根本沒有政治色彩,甚至,不少是偏藍的(因為基隆本來就是普遍偏藍)。
他們只不過是,把自己的工作,做得相當優秀,但偏偏,他們在優秀表現時,市長是個綠色的林右昌,就這樣而已。然後,這些公務員就要在謝國樑的時代,被解編、被調離。
我看林右昌在 2014 進入基隆市政府時,也沒有這樣變更市府的人事。
而我自己親自體驗的,2016 的總統府,更沒有這樣,連掃廁所、換報紙的阿姨,都沒變動。當然,公務人員大風吹,不見得是壞事,在不同單位歷練,本來就可以培訓出更好、更強的公務人員。
但,在這個大風吹裡,我看到的「綠官」定義,也不過就是「此人恰巧在林右昌時代擔任主管,並且表現出色」。這整個政治邏輯,就已經充滿了厚黑宮廷政治的腐臭味。謝國樑市府的一級主管,新手上路,有個學習曲線,本來就是可預期的。
一級主管不懂的,底下的基層主管可以 hold 住,但當基層主管也是新手時,上下都是新手,要不煮成一鍋粥也難。所以,新市府上任將近一年,為何仍然跌撞不已,我認為問題出在各局處的科室基層主管,許多也換成了新手,許多業務、事務,要延續,本來就不容易,再加上又要推動一些政治色彩濃厚的議程,推起來可能連承辦人都推到懷疑人生。
這是我對謝國樑市府,之所以上任一年,仍看起來零零落落,在人事方面問題的觀察。
圖片來源:截自張之豪臉書

原文出自張之豪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