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南台灣首場碳權淨零論壇 產官學共商「碳焦慮」

圖片來源:中央社

南台灣首場「國際碳關稅的挑戰與氣候變遷因應法下的碳權課題」高峰論壇,今天在中山大學登場,吸引逾百名鋼鐵、金屬製造業、塑膠及光電等產業界人士參與。

論壇由台灣碳權交易所、台灣證券交易所與中山大學碳權研究與服務中心等單位共同舉辦,針對未來由「減碳」所主導的國際經貿新格局、對台灣的衝擊、碳焦慮等,邀集經濟部、高雄市政府代表與碳權領域權威專家對談。

證券交易所董事長林修銘指出,碳權交易所在執行交易之前,最重要的準備工作是培育人才與提供諮詢,讓碳治理的永續理念從產官學同步進行,才能達成淨零永續。

高雄市政府秘書長郭添貴則提到,高市議會剛通過的「淨零城市發展自治條例」,是台灣六都首部地方淨零法規,展現高雄積極減碳的決心,在打造低碳、宜居城市的同時,也帶動產業轉型,創造減碳產業的產值與就業機會。

中山大學發布新聞稿指出,市府與中山大學及其他在地大專院校共同打造「淨零學院」,與國際接軌,培育相關人才。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強調跨域合作、對話、交流的重要性,他說,學校剛成立的「碳權研究與服務中心」是產官學化解「碳焦慮」的協力平台,匯集相關領域專家、相關技術與論述的研發能量。

台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教授李堅明演講時說,以巴黎協定第6條的制度下,碳權交易會減低邊際碳排成本,碳定價將會是帶動國內淨零轉型的關鍵推力。

論壇主持人、中山大學碳權研究與服務中心主任蔡宏政分析,企業在扭轉過去經營模式,是將排碳的外部成本內部化,雖符合維護公共財的環境正義,卻容易最後轉嫁成本,犧牲脆弱族群。

蔡宏政說,「淨零碳排的速度要夠快,而且規模要夠大,才能重新建構這個工業資本主義的系統性工程」,為台灣淨零目標跨出歷史性的第一步。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