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邱萬興專欄》一封信開啟林樹枝的人生坎坷路

林樹枝二次黑牢都和黃華關在火燒島同個牢房,林樹枝被移送到綠島感訓監獄,他還是跟黃華關在火燒島同個牢房,出獄後,兩人不改其志,以台灣獨立建國志業終不悔。 2007年12月,林樹枝與黃華攝於曾經關過的景美看守所押房。 攝影/邱萬興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白色恐怖時期的台灣人民永遠生活在恐懼中,隨時會因為說錯一句話,換來牢獄之災。你很難想像,林樹枝在 25 歲時,卻是因為寫一封信給朋友,因為在信中批評國民黨,被警總在郵局設立的「郵檢組」抽查到,加以逮捕。因為寫了一封信,開始他的人生坎坷路。
1971 年 3 月,他在保安處遭受三天兩夜的嚴刑逼供,對他灌水、電刑、將他裝入麻袋吊在半空中用圓木棍毆打,讓他痛到昏過去,他們就潑水,如此反覆好幾次,牙齒全被打斷,用電擊到他以後無法生育,這個刑求經歷,殘留在他腦海中很多年。
法官在宣判時,對林樹枝說:「姑念你年輕,宜予悔改之機會,判處有期徒刑 10 年。」林樹枝當時聽到時,完全不敢置信,我只是寫了一封信,就要用叛亂罪判處重刑,他對庭上脫口而出說:「法官你是不是在開玩笑?」1972 年 5 月,他被移送國防部綠島感訓監獄。
1979 年 12 月 10 日,爆發警民大衝突的「高雄事件」。12 月 13 日清晨 1 點,台灣警備總部在全島大逮捕行動的第一天,施明德則逃脫,他在倉皇中首先跑到陳婉真父母在萬華經營的自助餐店,由於該處顧客出入複雜,才由陳婉真的弟弟陳子仁送到曾經也是政治犯的林樹枝中和市員山路住處。當時剛新婚不久的林樹枝慨然同意收留曾在火燒島的難友施明德。
林樹枝並沒有參與《美麗島》雜誌的運動,他見到施明德來找他,很驚訝!第一句話就對施明德說:「我要陪你去坐牢了」。林樹枝幫他換了裝,帶施明德去剪了頭髮,施明德在林樹枝家待了 12 小時,留下當天逃亡的衣服後,他陪同施明德去台北市北投區吳文的家,施明德陸續逃至林文珍與許晴富等住處,施明德逃亡 26 天後被捕。

他遭到嚴刑逼供 堅持不屈服

林樹枝這次被捕,同樣被嚴刑逼供三天,冬天讓他睡冰床,吹電風扇,然而,有過被關經驗的他,堅持不屈服。
他並沒有透露施明德逃跑的第一站是陳婉真的父母家,寧可自己被刑求的半死,他也不牽連太多無辜的人因此受難,他將自己的家,成為施明德逃亡的第一站,沒有出賣朋友,這就是他的義氣。
對林樹枝而言,人生最大的遺憾是被刑求兩次,致終身喪失生育能力。
1980 年,林樹枝被判刑 2 年,因為 5 年內再犯的政治犯,必須補足以前減刑的 3 年 4 個月,第二次在坐牢景美看守所二個多月後,林樹枝被移送到綠島感訓監獄,他又跟黃華關在火燒島同個牢房。第二次坐了 5 年 4 個月的黑牢,他是一位歷經火燒島 12 年黑牢的政治犯。他是藏匿施明德案被關最久的一位。第一次婚姻也因坐牢告吹了。

在火燒島母子淚眼對著淚眼

1985 年 5 月 12 日,林樹枝自仁愛教育實驗所出獄,剛好是母親節,13 天後他的母親離開人世,他直覺重病的母親是等著見他一面後才放心的走了。在火燒島坐牢時讓母親天天以淚洗面,在綠島的會面室,他和母親隔著鐵窗,母子淚眼對著淚眼。「媽媽,我愛妳」他一直無法對母親說出口,這是他對母親的愧疚卻是一輩子難以彌補的遺憾。
出獄後,他仍積極投入黨外民主運動而不改其志。加入黨外編聯會,擔任編聯會紀律委員會召集人。1985 年「黨外公職人員公共政策研討會」祕書長謝長廷,推薦他擔任總會執行秘書。他開始著手白色恐怖受難者的口述歷史研究,將這些政治犯的斑斑血淚史挖掘出來,1986 年起,他陸續出版《出土政治寃案》、《良心犯的血淚史》書籍,想要為台灣歷史留下見證。
歷經 12 年的政治黑牢,林樹枝出獄後,他走到哪裡,特務就跟到哪裡,連電話都被監聽,這樣的警告,林樹枝並沒有退縮。他仍然毫無所懼的為建立「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而戰。投入黨外公政會和圓山组黨工作。一生以台灣獨立建國志業終不悔,樹枝伯是如此鮮明的台獨運動工作者,他堅持為獨立建國價值與理念付出,無怨無悔。

1987年6月19日,林樹枝和政治受難者到立法院,抗議國安法剝奪政治犯上訴權,要求釋放所有政治犯,還我人權,還我生存權利。
攝影/邱萬興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1987年3月18日,民進黨在立法院前反國安法活動。右起廖耀松、林樹枝、楊雅雲、戴振耀。
攝影/邱萬興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1986年,林樹枝開始著手白色恐怖受難者的口述歷史研究,將這些政治犯的斑斑血淚史挖掘出來,想要為台灣歷史留下見證。我在黨外公政會和樹枝伯共事,鼓勵林樹枝自費出版政治犯血淚史,樹枝伯的第一本書《出土政治寃案》由我負責美編,印了三千多本。
圖片提供/邱萬興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原文出自邱萬興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