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核處理水入海 日本駐中國大使館警戒反日示威

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將廠區內儲存含氚核處理水排入海洋。對此,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在東京召開記者會強調安全沒問題。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日本 8 月 24 日開始排放「核處理水」入海,中國政府宣布禁止日本產水產品進口,部分日本民眾與團體也接到來自中國的騷擾電話,讓日本駐中國大使館強化警戒反日示威等活動。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從日本 8 月 24 日開始把福島第一核電廠內「核處理水」排放入海後,福島縣內的地方政府、餐飲店及學校等紛紛接到國碼顯示為 86 的國際電話。

警方表示,福島縣內業者等人向警方、縣府及地方政府反映,這些國際電話已對他們帶來困擾,希望當局能想辦法處理。

警方也在8月26日晚間對福島縣民發布警示,內容包括不要接來路不明或未顯示來電的電話,及行動電話可設定拒接國際電話等。警方將跟地方政府等合作,持續進行必要調查。

位於北京的日本駐中國大使館表示,已有跟「核處理水」排放無關的日本國內個人及團體,相繼接到來自中國的騷擾電話。日本駐中國大使館已要求中國當局依法嚴正因應。

另外,考量到聚集多數現地僑民等日本人的安全,該大使館原定 8 月 26 日舉行的鋼琴演奏會也順延。

日本政府 2012 年將釣魚台列嶼「國有化」,在中國掀起一波反日示威活動,包括日資企業等在內都受害。

位於中國山東省青島的日本總領事館表示, 8 月 24 日發生中國人對青島的日本學校丟石頭的事件,並未造成校內設施及學童等受害,且犯嫌已被中國警方逮捕。

雖然目前尚未確認有因為「核處理水」排放入海引發嚴重糾紛或騷動,但日本駐中國大使館基於「無法排除可能發生無法預料事態」,已強化對反日示威活動等警戒,並呼籲當地日本僑民外出時非必要不要大聲說日語。

另外,針對日本將「核處理水」排放入海,中國政府已全面禁止日本產水產品進口。日本執政黨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萩生田光一批評中國禁令說,不能不依科學根據僅憑政治意圖就停止進出口。

而原定 8 月 28 日啟程訪中的日本公明黨代表(黨主席)山口那津男,也確定將延後訪中行程。

中國方面向公明黨方面表達「鑒於日中關係狀況,目前並非(訪中)適當時機」,看似受到日本排放「核處理水」入海的影響。

面對中國態度,日本政府內部意見有憂慮也有堅持,因此,日方將持續向國際社會宣傳會基於科學根據安全排放「核處理水」,並再度透過各層級推動中國改變因應作為。(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