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德薩克森邦:對台積電設廠寄與厚望 盼帶動聚落

德國薩克森邦(Sachsen)學術部長根可夫(Sebastian Gemkow)對台積電決定到當地設廠感到驕傲,相信台積電新廠將與原有的產業生態系相輔相成。(薩克森邦政府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德勒斯登工業大學(TU Dresden)是歐洲歷史最悠久的工科大學之一,在國際上享有聲譽,建於20世紀初的拜耳之屋(Beyer-Bau)是該校的地標建築。(Frank Exß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積電決定落腳德國薩克森邦首府德勒斯登(Dresden)興建歐洲第一座晶圓廠,當地官員對此寄與厚望,盼能帶動原有的半導體聚落,並強調將調整大學課程,配合台積電的用人需求。

薩克森邦(Sachsen)學術部長根可夫(Sebastian Gemkow)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薩克森數理水準聞名,在德國被譽為「工程師的國度」,因此吸引不少汽車和半導體業者投資,薩克森邦政府對台積電決定到當地設廠感到驕傲,相信台積電新廠將與原有的產業生態系相輔相成。

2021年年初,德國的經濟支柱汽車工業出現晶片荒,經濟部長破天荒向台灣求援,社會開始意識到台灣半導體業的重要性。

那一年,德國首度試探台積電設廠的意願,不僅官員主動接觸,福斯汽車(Volkswagen)高層也出面爭取。

去年秋天,薩克森邦總理克里契麥(Michael Kretschmer)親自率領幕僚,在德勒斯登著名的巴洛克宮殿茲溫格宮(Zwinger)宴請企業規劃組織副總經理李俊賢率領的台積電代表團,還帶他們參觀薩克森最自豪的珍寶收藏和歌劇院,誠意十足盼能留下好印象。

德國招攬台積電設廠多管齊下。不僅過去 1 年來,薩克森邦政府、德勒斯登市府與台積電針對用地、水電、員工子女教育和人才培訓等問題進行談判,今年 3 月,聯邦教育及研究部長史塔克-瓦特辛格(Bettina Stark-Watzinger)也訪台與國科會簽訂合作協議,鎖定雙邊的半導體等高科技合作,成為26年來首位訪台的德國部長級官員。

次月,根可夫也率德勒斯登工業大學(TU Dresden)等薩克森邦學術機構的負責人訪台,與台灣多所大學針對科技人才培育簽約,並宣布今年秋天將在台北設代表處,為台積電設廠鋪路。

就在台積電 8 日宣布在德勒斯登設廠的前一天,德國聯邦政府還首度證實將提供 50 億歐元(約新台幣 1740 億元)的補貼,促成這個總金額逾 100 億歐元的投資案。

根可夫表示,從聯邦到地方不同層級官員的參與程度來看,德國確實對台積電設廠寄予厚望,在談判過程中表現出高度意願,「鋪開紅地毯」努力滿足台積電的需求。

半導體業需要大量專業人才,針對外界質疑德國缺乏人力,根可夫指出,德勒斯登工業大學願按台灣半導體人才的培訓模式,調整相關課程,如果進行順利的話,未來將擴大到薩克森邦其它大學。

德勒斯登工業大學是歐洲歷史最悠久的工科大學之一,與慕尼黑、亞琛(Aachen)的工業大學並列德國 3 大科技高等學府,在國際上享有聲譽。

台積電預計在新廠創造 2000 個高科技工作機會。德勒斯登在地媒體盛傳,台積電將從台灣派 200 位工程師進駐,並打算與合資夥伴英飛凌(Infineon)合作訓練員工,薩克森邦政府也規劃送學子到台灣受訓,不過還沒定案。

在用電的部分,在地公有的薩克森能源公司(SachsenEnergie)正規劃興建新的變電所,確保台積電的新廠用綠電生產。

至於台積電關心的員工子女教育問題,根可夫表示,薩克森延續東德社會主義傳統,托兒所和幼兒園的密度特別高,只要申請很容易找到空位。

根可夫的部會除了負責學術機構,也主管文化和觀光業,他對德勒斯登豐富的文化活動和自然美景尤其有自信。

他說,邦政府正研擬招攬專業人才的全方位策略,解決台積電員工居留、找房子等問題,將薩克森努力建設成全世界的人才樂於工作和生活的地方。

二戰前的薩克森以火車頭和汽車工業聞名,一度是歐洲經濟最發達的地區之一。納粹和共產統治數十年後,薩克森的製造業失去國際競爭力,兩德統一 30 多年來,產業結構歷經重大改變。

如今薩克森的產業聚焦汽車、半導體和生物科技,在前東德地區相對繁榮,不過整體來說仍落後西部製造業重鎮一大截,地方人士因此對台積電設廠非常期待。

根可夫說,過去 30 年來,薩克森成功吸引 BMW、福斯、DHL 快遞(德國郵政集團子公司)設廠,官員對落實投資計畫有豐富經驗,博世(Bosch)先進的晶圓廠 2 年前才剛完工啟用。

他說,相較於德勒斯登現有的半導體廠商,台積電的規模、聲望和重要性當然是另一等級,可望帶動聚落躍升到更高的層次,原有的廠商和相關化學品供應商也將跟著受益,預期台積電設廠將帶來更多投資。

根可夫下月將再次訪台,見證薩克森邦在台灣的代表處揭牌,這個機構未來除了負責協調半導體人力的培訓,也期待成為台灣學子到薩克森大學就讀的窗口。

鑑於未來將有更多台灣人到薩克森工作和生活,他還規劃成立「薩克森台灣協會」,推動雙邊的社會和文化交流。

根可夫說,上次訪台時已感受到台灣人的友善和開放,德國人對亞洲人的印象是工作勤奮和高度的職業道德,這點與德國民族性相近,他對未來彼此互動和建立長期的夥伴關係有信心。(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