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之豪專欄》應該叫「改裝車嘉年華」而不是「超跑嘉年華」

圖片來源:截自張之豪臉書

有市民朋友來問我,為何對謝國樑市長舉辦「超跑嘉年華」,沒發表什麼看法。

我的回應如下:
一、謝國樑辦超跑嘉年華的經費($250 萬),根本沒送來議會審。
二、我沒有超跑,對這種公子哥的昂貴玩具,不太懂。

不過,謝市長所舉辦的「超跑」嘉年華所展示出來的車,似乎也不是真的「超跑」。我從網路查來的資料,所謂的超跑,就是指,Lamborghini Aventador、Ferrari LaFerrari、Bugatti Chiron、McLaren P1。這些「超級跑車」要價動輒幾千萬,甚至上億都有。但是從現場展示出來的車來看,真正的「超跑」可能也就只有幾台,多數的車,反而是「改裝跑車」。

「改裝跑車」的文化,則是要從美國 1920 年代講起。1920-1933 這 13 年間,是美國著名的禁酒令時代。當時美國保守派人士以為,只要禁酒,就不會有酗酒、家暴、政治腐敗。所以美國禁止釀造、運輸和銷售酒精飲料。簡單說,酒被當成了毒品,要全面防堵。

問題是,從考古遺跡裡,人類從一萬年前就在釀酒了。所以,消費者還是要喝酒,原本合法可管理的東西,變成了非法不可管理的東西。酒就到了黑道、幫派的手上,釀造、販賣、運送,變成了黑道的主要營生,跟現在的毒品也是沒什麼差別。

這跟改裝車有什麼關係?因為警察會查緝這些運送私釀酒精(moonshine)的貨車,所以,這些貨車本身必須要外型普通不像貨車,但又必須要高速狂飆才能躲避警方查緝追逐。因此,「外觀普通,但改造性能」的「改裝跑車」就此誕生。一直到現在,美國最有名的賽車賽事 NASCAR ,就是從禁酒令的運酒車的比賽轉型而來。

不過,以車論車,改裝車(stock cars)跟超跑(super cars),是不會彼此混淆,這應該是車圈常識,連我這個外行人都知道。

照這些來基隆轟轟轟噴油煙造成市區塞車的改裝車來看,其實這個活動應該叫「改裝車嘉年華」而不是「超跑嘉年華」。

至於謝國樑市長要舉「新加坡」、「澳門」、「摩納哥」為例,說辦這樣的活動,可以為城市帶來什麼人潮、錢潮的,就容我下次再講囉。

圖片來源:截自張之豪臉書

原文出自張之豪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