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Google對話式AI有望支援台語 盼攜手本土學者

Google傑出科學家紀懷新目前在Google總部DeepMind團隊,帶領大型語言模型研究與對話式人工智慧(AI)Bard開發。他16日出席媒體聚會,分享Google針對大型語言模型技術研究與應用的發展概況。圖片來源:中央社

Google對話式人工智慧(AI)服務Bard今年7月擴大支援包含繁體中文在內的40種語言,Google今天表示,Bard未來有機會支援台語,但台語屬於低資源語言,較難蒐集相關數據,Google有意願與台灣本土學者合作克服困難。

Google今天由傑出科學家(Distinguished Scientist)紀懷新出席媒體聚會,分享Google針對大型語言模型技術研究與應用的發展概況。紀懷新來自台灣、目前在總部Google DeepMind團隊,帶領大型語言模型(LLM)研究與Bard開發工作。

他說,大型語言模型的發展變革仍在早期階段,它會大幅改變人們與AI互動的方式,為生活帶來顯著改變。Google發表Bard,並非因為已經是完整的產品,Bard更像是實驗性質的產品,Google希望了解用戶對它的期望。

中央社記者提問,未來Bard是否有機會支援台語、客語等台灣本土語言;紀懷新回應,在自然語言學術研究上,數據蒐集是相當困難的問題,尤其是低資源語言(low-resource languages),連Google這麼大的公司,想蒐集相關資料都很困難。

紀懷新說,在全球不同地區,可能已經有當地學者在蒐集當地語言相關資料,如果Google自行蒐集數據,品質不見得比當地學者更好。台灣學術機構例如中央研究院,對本土語言的研究相當重視,Google有意願與台灣學者合作,克服相關困難。

紀懷新提到,台灣人才以往較注重硬體製造,1980、1990年代很多人才到國外學習新技術帶回台灣,奠定台灣製造業在國際的領先地位。

他說,Google目前策略是兼顧硬體和軟體,台灣在AI和機器學習的發展上具有很大潛力,現在是好時機走向新局面,包括台語和客語研究都是Google與台灣學者可以合作的機會。

談到這次回台灣想做的事,紀懷新笑說,自己大約一年沒回來,希望多吃一點台灣美食、與Google台灣員工交流。他看好台灣在AI方面有發展潛力,希望能花一些時間為台灣做出貢獻。

從2013年起,紀懷新帶領的團隊為YouTube、Google新聞、廣告、Google Play商店等產品,帶來超過720項改進。他著名的研究領域為網路和線上社群系統對使用者行為的影響,並擁有39項專利和200多篇研究論文發表。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