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洗石子裝飾精細、車寄完整 北市中山站巷弄添文資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昱婷台北 14 日電)位於台北捷運中山站的知名餐酒館近期被登錄為歷史建築,台北市文化局指出,這棟 3 層樓高建築興建於日治時期,車寄及洗石子裝飾等皆保存良好,具藝術價值及歷史意義。

台北市大同區南京西路 25 巷 2 號在 Google 地圖上為評分高達 4.3 顆星的餐酒館,因屋主委託建築師事務所去函市府詢問文化資產相關事宜,文化局 2 度召集共 8 名文資委員到場現勘。

根據委員現勘意見,此棟 3 層樓高的日治時代建築外觀現況良好且具藝術價值,有仿柯林斯栓式栓頭、牛腿飾、瓶形欄杆露台組成的車寄,還有精細的洗石子裝飾,屋層形式及庭院佈置也富歷史意義。

現勘結論指出,雖然這棟建物經歷改建,但整體造型及立面外觀仍保留歷史特色,建議登錄為歷史建築。

此案日前送入文資會上審議,屋主在會上表達「堅持反對任何文資身分」,指 3 樓屋頂及室內在 15 年前全面改建過,且 6 月至 7 月時才再斥資新台幣 400 萬元裝潢 3 樓,已非原貌。

委員投票後,過半數支持並決議登錄為歷史建築,同時指出屋主近期裝潢有違反「文資法」之虞。文化局表示,建物進入審議程序後視同暫定古蹟,屋主在此期間裝潢事實明確,將開罰 30 萬至 200 萬元。(編輯:方沛清)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