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邱萬興專欄》悼念台獨前輩林樹枝

2009年12月,林樹枝參加美麗島高雄事件30周年紀念晚會。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悼念 台獨前輩林樹枝(1946-2023)

生長在民主化之後的新生代,很難想像,在威權統治下,人民沒有言論自由,戒嚴時期的台灣人民永遠生活在恐懼中,隨時會因為說錯一句話,換來牢獄之災。林樹枝在 25 歲時,卻因為一封信,被警總逮捕坐牢,開始他的人生坎坷路。

林樹枝,1946 年 12 月 18 日生於新北市中和,黨外的朋友都習慣叫他「枝伯」。 1971 年 3 月,因為與友人丁振隆通信,批判國民黨貪汙腐化言論,他的信件被警總郵電組抽查到,被以懲治叛亂條例逮捕入獄,判處有期徒刑十年。1975 年因為蔣介石去世而減刑三分之一,1977 年 11 月 7 日,因為減刑提早出獄,坐牢 6 年 8 個月。

1979 年 12 月 10 日,爆發警民大衝突的「高雄美麗島事件」。 12 月 13 日,國民黨清晨展開大逮捕行動,施明德在警總人員圍捕下脫逃,施明德逃亡 26 天後被捕。1980 年 1 月 12 日,林樹枝因為協助藏匿美麗島事件的施明德被捕,4 月 29 日與藏匿施明德的高俊明牧師 10 人,因「藏匿施明德案」,遭懲治叛亂條例起訴,觸犯的是「藏匿叛徒罪」及「明知匪諜而不告密檢舉罪」。「藏施案」誠如高俊明牧師在審判的最後陳述所言,「現在我們的社會裡,像猶大的人很多。⋯⋯但像這九位被告那樣,願意為困苦的人犧牲自己的人很少。

在《美麗島事件》瘋狂全島大逮捕行動的第一天,施明德則逃離台北市信義路封鎖現場,他在倉皇中首先跑到陳婉真父母在萬華經營的自助餐店,由於該處顧客出入複雜,才由陳婉真的弟弟送到曾經也是政治犯的林樹枝中和住處,林樹枝慨然同意收留他。

林樹枝兩次也都被嚴酷刑求,第一次在南警部看守所遭受三天兩夜的嚴刑逼供,對他灌水、電刑、將他裝入麻袋吊在半空中用圓木棍毆打。第二次因為「藏匿施明德案」,也同樣被嚴刑逼供,然而,有過被關經驗的他,堅持不屈服。

「藏匿施明德案」的高俊明、許晴富被處有期徒刑七年,褫奪公權五年,張溫鷹、黃昭輝、施瑞雲、林文珍等十人都被判刑入獄。林樹枝被判刑 2 年,再度入獄,因為 5 年內再犯的政治犯,必須補足以前減刑的 3 年 4 個月,林樹枝因為「藏匿施明德案」的牽連,第二次坐了 5 年 4 個月的黑牢,他是一位歷經火燒島 12 年黑牢的政治犯。

1985 年 5 月 12 日,林樹枝自仁愛教育實驗所出獄後,開始著手白色恐怖受難者的口述歷史研究,將這些政治犯的斑斑血淚史挖掘出來,在黨外雜誌投稿。他加入黨外編聯會,擔任編聯會紀律委員會召集人。他毫無所懼的投入黨外組黨工作,擔任黨外公政總會的執行幹事,更是「黨外公報」的主筆之一。

1986 年 9 月 28 日,他是民進黨圓山創黨相關籌備布置與租借場地的重要幹部之一。擔任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秘書長,聲援蔡許台獨案。1988 年 10,他與黃華、鄭南榕、林永生一起推動「新國家和平改造運動」,擔任新國家運動總本部副總幹事。 1994 年 5 月 19 日起,擔任「基層之聲」地下電台台長。

2008 年,林樹枝卻因撰寫《玩弄眾生:施明德的偽裝歲月》一書,被施明德告上法院。他被判五個月徒刑,可易科罰金,而免於三度坐黑牢。但卻需登報向施道歉,並賠償 80 萬元,他無力賠償,在李勝雄律師幫忙下,以「決不道歉、寧繳罰款」,為他籌了 18 萬元罰款了事。長期沒工作,沒銀行與郵局帳戶,後來因為生活困苦,一度在艋舺擺攤賣烤番薯。

林樹枝自身亦是政治案件的受難者,不但擁有許多親身經歷,出版寫作指證國民黨利用國家暴力的「刑法一○○條」惡劣法律,來整肅政治異己份子,他從政治難友的口述中,掘出被塵封的黑獄與政治犯刑求傷痕,他勇於揭發國民黨政權的黑暗面,國民黨常藉著惡法逮捕、拘禁、甚至槍決不少政治異議人士,白色恐怖時期,很多民主先烈都是因為這一條法令冤死刑場。

林樹枝出版過《出土政治寃案》、《白色恐怖 X 檔案》、《良心犯的血淚史》、《火種=泰源監獄革命演義》、《震撼 1987=台獨勢力的崛起》、《26 天大逃亡》等著作。他的《火種=泰源監獄革命演義》被改編成電影劇本,最近被姚文智要拍成泰源監獄風雲電影。

一生以台灣獨立建國志業終不悔,林樹枝為獨立建國而戰鬥,這幾年,義無反顧地推動台獨大旗隊,他追求獨立建國精神令人敬佩。

昨天下午林樹枝未能來參加小俠的告別禮拜,今天早上打電話給他也無人接聽,小駱和廖耀松去淡水租屋處關心,無人開門,才知大事不妙了。2023 年 8 月 14 日中午,被發現過世於新北市淡水租屋處,享壽 77 歲。

2018年10月20日,林樹枝參加喜樂島拒絕中國霸凌.全民公投反併吞大會。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1987年11月,林樹枝聲援蔡許台獨案。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原文出自邱萬興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