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科台美小姐挺台灣 支持蔡總統出席APEC

台僑團體「大洛杉磯台灣會館」選出2023年台美小姐,皇后皇后宋依珊(中)透過培訓活動,開啟對台灣的興趣。圖片來源:中央社

洛杉磯台僑選出「台美小姐」今頒獎,皇后宋依珊因認識台灣處境,決心攻讀政治學,現正參與請願,呼籲美國政府邀請總統蔡英文出席亞太經合會(APEC)。

大洛杉磯台灣會館主辦「台美小姐」(Miss Taiwanese American)選拔賽,今年有 10 多名台裔美籍的年輕女性參與,經過 2 個月培訓,課程包括演說、台步、儀態、台灣歷史與文化等,決選晚會 5 日舉行。

今年勝出的台美小姐皇后宋依珊(MimiQ Soong)與 10 名皇室成員今天在台灣會館出席頒獎儀式,剛卸任的前一屆台美小姐多名成員一同到場。

活動總召楊悅英表示,台美小姐扮演重要角色,就像今年國慶日參與遊行,透過電視轉播,向美國其他族群介紹台美人(Taiwanese American)與台灣文化。

楊悅英認為,更重要的意義是,這些在美國出生長大的年輕孩子,藉著參與活動的機會更認識台灣,「原本她們對台灣的認識不多,經過課程、提出疑問,她們自動自發尋找答案,對台灣議題很有興趣」。

獲選皇后的宋依珊就是最佳範例。今年剛成為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新生的她,從小是一名芭蕾舞者,但在台美小姐的培訓過程中,把興趣跨出了藝術領域,在大學雙主修世界藝術和政治學。

2023年台美小姐皇后宋依珊(左)接受活動總召楊悅英(右)頒發證書與獎學金。圖片來源:中央社

 

宋依珊向記者表示,為了更瞭解台灣,她在培訓的過程中,主動聯繫華府的「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與高級政策顧問、在華府為台灣遊說 30 多年的昆布勞(Coen Blaauw)視訊訪談。

透過跨世代對談,她發出新一代台美人的疑問:「做為年輕的台裔美國人,我們要怎麼讓更多美國人認識台灣,同時強化台美之間的關係?」

宋依珊表示,她現在正參與一項 FAPA 發起的請願運動,號召所有美籍台灣人寫電子郵件給選區議員,敦請國會要求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正式發函邀請總統蔡英文,出席 11 月在舊金山舉行的亞太經合會(APEC)。

未來一年任期,宋依珊不只期待在各種場合,以台美小姐身分宣傳台灣,希望更多年輕台美人不管男孩、女孩加入她的行列,對身分認同有更多的瞭解。

她說:「我們必須先認清自己是誰、對自己有信心,我們才能夠向這個世界表現自我。」

剛卸下后冠的2022年台美小姐張芳瑜(左3)過去一年代表台美小姐參加各種活動,最重要的體認是,她更相信捍衛自由民主、台灣認同的重要。圖片來源:中央社

 

剛卸下后冠的 2022 年台美小姐張芳瑜(Tiffany Chang)回顧過去一年,也感受到自己的成長,對台灣認同有更堅定的態度。

張芳瑜說,她過去這一年的心得是,必須持續捍衛台灣的自由和民主,以及台裔美國人的身分認同,「就像我一年前說過的,假如我們不為自己的身分認同挺身而出,沒有其他人會這麼做,我現在更加相信這句話」。

在美長大的張芳瑜說,擁抱自己台灣認同的過程中,最困難的就是,經常受到歧視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經過這一年代表台美小姐,她體認到「我更加認識自己,更相信捍衛自由民主的重要」。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