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7月CPI年增1.88% 暑假旅費助長服務類漲幅近27年新高

圖為午後民眾在高雄市前鎭區一處攤販購買外食。圖片來源:中央社

主計總處今天公布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漲1.88%,雖然連續2個月低於2%的通膨警戒線,但核心CPI、服務類漲幅還在擴大,服務類更衝上3.1%,寫下近27年新高紀錄。

今年6月,CPI漲幅年增1.75%,是23個月以來首度跌破2%的通膨警戒線,主計總處今天公布的7月CPI年漲1.88%,延續低於2%的態勢。

不過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專門委員曹志弘表示,扣除蔬果、能源後的核心CPI年漲2.73%,顯示通膨壓力仍在。

曹志弘說明,7月CPI漲幅較6月略為擴大,主因是正逢暑假旅遊旺季,娛樂服務需求大增,以及7月下旬的颱風因素,影響蔬菜價格;另外,國際原油價格上漲,也使得油料費跌幅收斂。

曹志弘指出,隨著休閒娛樂需求大增,娛樂服務費上漲9.06%,推升核心CPI及服務類的漲幅;若扣除農曆年節因素,7月服務類CPI上漲3.10%,是民國85年10月以來最大漲幅。

曹志弘說明,娛樂服務項目包含旅遊、住宿、團費、健身房、電影院、KTV等,最近國外旅遊團費漲幅動輒2、3成,7月漲幅便達32.55%;光是外食、房租、娛樂服務,對於CPI年漲幅就貢獻約6成。

觀察整體物價情勢,曹志弘分析,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回落,商品類價格慢慢穩定,現在推升物價的主要力道來自外食、房租及娛樂服務,前2者漲幅已趨於平穩,娛樂服務雖因暑期因素漲幅擴大,但這也是短期因素。

展望物價走勢,曹志弘表示,8月物價受到颱風因素影響,CPI漲幅可能突破2%,但這同樣是短期因素;隨著國際原物料價格平穩,以新台幣計價的進口物價指數、生產者物價指數分別已連5月及連4月下跌,以此趨勢來看,國內輸入性通膨壓力可望減輕。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