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王毅訪馬來西亞 學者:安華打中國牌有利6州選情

圖為團結政府在檳城的競選看板。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外長王毅11日訪問馬來西亞,將在檳城與首相安華會面,學者分析,兩人會面恰逢大馬6州選舉前一天,時機敏感,但這對安華政府要鼓勵華人選民出來投票有所助益,安華也可以在選舉最後衝刺階段打中國牌。

安華(Anwar Ibrahim)今天透露王毅11日訪問馬來西亞,他們會在檳城會面,兼任財政部長的安華暗示這次和王毅會面預料將引進更多投資。

馬來西亞華研智庫(Huayan Policy Institute)副主任潘永強今天說,11日是大馬6州選舉前一天,中國不會不了解大馬舉行州選時間,王毅要在選前一天與安華會面,這個時間點相當敏感。

他說,安華將運用與王毅會面的訊息,傳遞中國在這次敏感的6州選舉裡支持團結政府,安華似乎也覺得可藉中國外長訪大馬之際大打中國牌,因為中國牌對華人選民是有某種作用的。

潘永強認為,昔日執政聯盟至少有兩次藉由大選大打中國牌,如1974年當時的首相與中共領袖毛澤東會面,結果取得選舉勝利。王毅這次訪問大馬或是向安華表達善意,或可能在某些議題上爭取安華支持,但中國不可能不知道這個時機多麼敏感。

潘永強分析,安華此舉一方面可造勢大打中國牌,對華人選民、中間選民,以及希望馬中經濟貿易有發展的選民有加分作用,尤其華人選民對今年6州選舉熱情較低,選情偏冷,投票率可能會受影響,因此,安華藉由王毅訪問拉抬6州選舉聲勢,有可能達到鼓勵華人選民踴躍投票的間接效果。

詢及大馬選舉剩下最後倒數計時階段,團結政府的競選策略,他說,團結政府去年11月上任迄今,沒有辦法打出一個很好的政績牌換取選民支持,安華政府目前多半給予選民一個期待與未來前景,如果贏得6州選舉,就更有條件和能力發展經濟,但如果「國民聯盟」(Perikatan Nasional)繼續壯大,勢必影響到原有生活方式與政治穩定。

潘永強強調,目前選情雖偏冷,如果王毅訪問大馬對華人社群形成一個話題焦點,有利於安華政府鼓勵華人選民投票,特別是部分屬於族群混合的選區,非常需要華人在投票日投票才能衝高團結政府選情。

大馬6州的地方選舉全面開打,包括吉打、吉蘭丹、登嘉樓、檳城、雪蘭莪及森美蘭等6州將於12日投票。朝野政黨從7月29日提名日起激烈攻防,侯選人除勤走選區,各種涉及族群與宗教議題言論相繼成為選戰話題。馬來西亞有13個州和3個聯邦直轄區,馬來裔約占全國人口70%,華裔約占22%。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