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北市議會將開臨時會 藍綠攻防囤房稅修法

新北市議會21日起將召開臨時會,由於上次會期未審議通過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修正案,因此在中央擬定「囤房稅2.0」新制下,新北成為6都中唯一尚未通過囤房稅修法直轄市,預期這次臨時會囤房稅修法將成藍綠攻防重點。圖為新北市議會外觀。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北市議會今天公布 21 日起召開臨時會議程,俗稱囤房稅的「新北市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修正草案將成藍綠攻防重點。市府表示,中央雖修法,但將力推現行版本修正草案過關。

新北市議會公布將於 8 月 2 1 日到 30 日召開臨時會,前 2 天議程進行聽取審計部新北市審計處對 2022 年度新北市總決算暨附屬單位決算,以及綜計表審核報告與討論。另排 3 天大會議程進行決算審查、法案審議。

新北市議會上 1 次定期會並未審議通過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修正案,因此,在中央擬定「囤房稅 2.0」新制下,使得 6 都中唯一尚未通過囤房稅修法的新北市格外引人關切。

根據中央及市府在非自住房屋稅率修正版本,「新北市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修正案稅率,1 戶為 1.5  %、2 戶 2 .4 %,3 戶以上最高 3.6 %;中央「囤房稅 2.0」稅率由 1.5 % 至 3.6 %上調至 2 % 至 4.8 %;按縣市改為「全國總歸戶」。

新北市財政局長陳榮貴表示,在議會 3 黨不過半下,法案推動審議上只能拜託各黨支持,雖然中央擬定「囤房稅 2.0」新制,但在尚未修法下,市府只能先力推現行修正版本,等中央完成修法再進行後續動作。如果中央要落實居住正義,應比照地價稅方式,由中央統一訂定全國一致的囤房稅率。

國民黨團書記長廖先翔表示,這次臨時會以決算審查為主,但在法案審查的重點仍在囤房稅修法,黨團將列優先法案,原則上會在這次臨時會完成審查。

他表示,中央雖訂出稅率,但這只是範圍,至於這次修正會不會調高,黨團不會預設立場。在全國總歸戶下,新北仍應將房屋標準價格的稅基納入考量,畢竟新北稅基要比中南部來得高。

民進黨團總召鄭宇恩表示,這次臨時會是以決算審查為主,因此,黨團審查完市府去年度的決算後,就會進行房屋稅修正案的審議。(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