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立委和議員指竹市公幼不足 市府將盤點需求、增班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左2)與新竹市議員林彥甫(左1)、蔡惠婷(右2)、廖子齊(右1)7日召開記者會,針對新竹市公共化幼教資源不足,呼籲教育部與新竹市政府提出積極方案。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法委員邱顯智今天說,竹市公共化幼教資源不足,尤其在公共化2歲專班招收名額僅佔全市適齡兒童2%,呼籲應加速公幼供給。市府說,會盤點家長托育需求,增加附幼2歲班。

立法委員邱顯智與新竹市議員林彥甫、蔡惠婷、廖子齊今天召開記者會,針對新竹市公共化幼教資源不足,呼籲教育部與新竹市政府提出積極方案,加速公幼的供給。

邱顯智表示,目前竹市公幼成長速度趕不上實際需求,依內政部7月人口資料,竹市是全台幼年人口比率最高的縣市,但竹市公共化幼兒園佔比還不到3成,低於全台平均。

他說,尤其在竹市公共化2歲專班來說,今年可招收的名額只有全體2歲兒童的2.2%,意指每100名2歲幼兒,只有2人可搶到公共化的2歲專班,應改善。

林彥甫、廖子齊表示,公立幼幼班不足,私立幼兒園又無誘因設立幼幼班情況下,變相助長私立補習班招收6歲以下幼兒數,此結果就是讓孩子到1個不受幼照法規範場域中;而市府應確實增加公幼和非營利幼兒園,才能給孩子與家長支持。

蔡惠婷說,曾揭發東區某違法幼幼班發生暴力事件,是用補習班立案方式,違法經營幼兒園學齡前照顧業務,小孩出事才發現沒保障,盼希望市府增公幼。

邱顯智說,要解決此漏洞需修改「補習及進修教育法」,針對招收6歲以下幼童的補習班,比照幼兒園訂定師資、空間等標準。

竹市府透過新聞資料指出,市府於112至114學年度將完成設置公共化幼兒園,並於3年內針對3所學校附設幼兒園和1所非營利幼兒園進行增班,預估增加224名收托名額,提升幼兒教育能量。

教育處說,其中因2歲班托育需求,已擬定112年至114年增班及班型調整計畫,分別於113學年度增設市立新竹幼兒園2班、新竹國小附設幼兒園1班及新科非營利幼兒園1班。

教育處表示,114學年度增設市立新竹幼兒園2班、新竹國小附設幼兒園1班及新科非營利幼兒園1班,2年合計增8班2歲班,共128個名額。

教育處說,會定期盤點區域家長托育需求,112學年度已於虎林國小附幼、113學年度將於北門國小附幼及東門國小附幼各1個3至5歲班調整班型轉2歲班,也鼓勵私立幼兒園廣設2歲班,滿足需求。

對於民代修法建議,新竹市政府表示,立場贊同,請教育部修正補教法,增訂補習班招收6歲以下幼兒進行全日托時,在師資、師生比、環境、設施設備及評鑑機制等項目,皆應比照幼兒教育及照顧法相關規定,並加註於立案證書上,以供家長辨別。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