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為何特定人士只罵高雄 沒人關心新北的前瞻預算?

圖片來源:取自「高雄好過日」
文:Claudius
你沒看錯,這是一張國發會製作,新北安坑輕軌與前瞻計畫的說明圖。
圖片來源:取自「高雄好過日」
近期有許多人攻擊高雄的前瞻預算,然而令人納悶的是,前瞻軌道經費內,根據各縣市所提計劃,中央預定補助桃園(1437 億)、台中(1226 億)、新北(1202 億)獲得的補助都比高雄 1025 億多,高雄排名為六都第四。
其中,近期通車的安坑輕軌,長度僅 7.5 公里(4 公里為高架),總經費就高達約 166.6 億元。在馬政府時期的 2013 年正式獲行政院核定,但一直到 2016 年才動工,2023 年完工,期間並獲得前瞻預算補助 34.39 億。
然而,原本安坑輕軌預料日運量可達 9 萬人,尖峰每小時運輸量 9000 人/小時。但通車收費後,5、6 月運量分別只有 4962 及 4828 人次,而進入暑假後,平均運量則為約 4600 人次。不到原本預估的 1/20,也不到原本預估尖峰 1 小時的運量。
有趣的是,當初安坑輕軌不用 BRT 理由之一,是擔心「高雄輕軌通車後,預料民眾將產生服務比較心理」,因此即便是新北的郊區路線,也堅持興建軌道運輸。
反觀,高雄輕軌長度 22.1 公里,總建設經費 211.16 億元,市府負擔近 7 成。目前通車僅 3/4 長度,日運量就已達 2 萬人。高雄輕軌幾年來一直遭受特定人士的謾罵,說都沒人搭,卻鮮少看到相同立場的人用同樣角度去檢視新北市的輕軌建設。
台北捷運在完成六線齊發的核心路網之後,運量固然大幅提升,然而在進入所謂「三環三線」的後續路網時,卻出現邊際效益遞減,即便在人口集中的首都圈,新路線的運量卻低於預期的狀況,儘管如此,首都圈仍然在擴建最多的軌道路線,拿到最多的預算。
與其繼續砸錢讓首都圈擴張,一直往第二圈、第三圈蔓延,而房價高漲與交通壅塞還是難以解決,我們認為國土均衡開發才是最好的解方。
這方面過去四年蔡政府已有「大南方政策」的初步規劃,來提升南部的產業鍊與基礎建設,促進人口回流。然而其他陣營,只會攻擊南部,卻沒提出任何改善國土一極集中問題的解答,是很令人遺憾的!

原文出自高雄好過日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