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印尼民運人士與普拉伯沃會晤 遭批背叛受害者

圖片來源:中央社

印尼民運人士、隸屬執政黨民主奮鬥黨(PDIP)的布迪曼7月中與大印尼行動黨(Gerindra)提名總統參選人、現任國防部長普拉伯沃見面引發討論。社運人士說,「布迪曼背叛了1998年的受害者,因為普拉伯沃涉及當年暴動事件」。

印尼知名的民運人士布迪曼(Budiman Sudjatmiko)7月中與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見面並表示普拉伯沃是印尼值得擁有的優秀人才,期盼他不用再背負過去的包袱,被視為公開對明年將參選總統的普拉伯沃表示支持。

雖然之後布迪曼多次對媒體澄清說,與普拉伯沃見面不代表支持他當下屆總統,但仍引發多名與1998年暴動有關民運人士的批評。

多名印尼人民民主黨(PRD)前黨員及民運人士日前在雅加達召開記者會表示,布迪曼背叛了1990年代,示威時期遭迫害的受害者,以及多名失蹤人士。人民民主黨前秘書長、民運人士哈里安托(Petrus Hari Hariyanto)批評布迪曼忘記歷史,並表示希望未來印尼的領導人是個沒有做過任何侵犯人權行為的人。

他說:「布迪曼的確讓我們感到失望,這會使犯罪的人繼續不被處罰。我們希望未來的領導人是清廉的,且不僅懂得治理國家,也有能力維護民主、尊重人權,並堅守以人為本的價值。」

哈里安托曾在1996年因「七二七暴動事件」(Kudatuli)入獄,對於普拉伯沃仍能擔任國防部長並參選下屆總統感到遺憾、難過,並稱這種情況顯示「印尼對侵犯人權的人仍相當寬容。」

他補充說:「若這個問題不被解決,我們擔心這個國家將不斷重蹈覆轍,因為從歷史看來,侵犯人權事件重複或週期性的發生並不只有一次,而是一直重複,因為這個國家從未解決過這些(侵犯人權的)問題。」

記者會上的背板及旁邊的牆壁貼滿了1990年代示威期間失蹤人士的照片。印尼人民民主黨(PRD)前黨員、社運人士威爾森(Wilson)表示「在選舉中,支持人權罪犯等於在加速民主倒退」。

他說:「布迪曼,你敢和普拉伯沃談論成立『人權法院』的事嗎?如果沒有證據顯示普拉伯沃犯罪,他也能得到情白。」並補充稱,若普拉伯沃不想和過去的綁架事件牽扯在一起,那麼他就應該做好面對人權法院的準備。

威爾森向中央社說:「印尼過去侵犯人權的案件必須被揭露並咎責,包括華人在內等,在1998年排華暴動中的受害人。」

印尼民主學生會(SMID)前成員莉莉克(Lilik Hastuti)表示,布迪曼違背人道主義且背叛了民運人士,她並說:「布迪曼是民主運動的象徵,年輕一代對他的評價很高,而現在他卻願意為那些綁架我們同志的人洗刷罪孽,這除了令人痛心,我不知道還能說些什麼。」

莉莉克對中央社表示,布迪曼根本不該與普拉伯沃見面,因為布迪曼仍被視為推動印尼民主運動的主要人物,並表示,無論從任何方面看來,普拉伯沃都不是最好的總統候選人。

布迪曼與普拉伯沃見面後,向「羅盤電視台」(Kompas TV)表示,普拉伯沃坦承他的確綁架了1998年的社運人士,但強調已釋放了這些人,直至今日他也不知道這些失蹤人士的下落。

BBC印尼網引用印尼國家人權委員會(Komnas HAM)的數據指出,普拉伯沃被查出過去曾下令綁架23名抗議人士,其中9人獲釋、13人失蹤、1人死亡。

據印尼官方調查機構「聯合實情調查團」發布的報告,1998年暴動期間,印尼華人共計1250人死亡,24人受傷,85名婦女遭到性侵和性騷擾。不過,根據若干人權組織的估計,遭到性侵的華裔婦女的數字應在千人以上。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