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柯文哲質疑特別預算常態化 政院:錯誤引導令人遺憾

台灣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 3 日電)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質疑執政黨將特別預算常態化是作假帳,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今天表示,政院與財政部已對國家財政及債務相關議題多次回應,柯文哲選擇視而不見,持續用部分數據試圖引導民眾錯誤認知國家財政實際情況,令人遺憾。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昨天在臉書發文批評特別預算說,民進黨政府執政 7 年,帳面上看來績效優異,但根本是透過「獨步全球」的特別預算作假帳;疫情時編列紓困振興特別預算,雖有正當性,卻是利用民眾對疫情的懼怕上下其手。

林子倫今天回應表示,近年來為因應台灣內外環境變動與挑戰,政府透過特別預算方式支應如武漢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國家重要基礎建設、提升國防安全等各項需求,相關預算皆經立法院審查通過,並依公共債務法辦理,絕無柯文哲所說「外界根本無從監督」情事。

他指出,自蔡總統 2016 年上任後,嚴格遵守財政紀律,並大力協助民間經濟發展,使得 2018 年至 2022 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原編列債務舉借預算,皆因稅收執行良好而未舉債,中央政府長期債務實質淨增加數,相較前總統陳水扁時期的新台幣 1 兆 4923 億及前總統馬英九的 1 兆 7344 億,近 7 年來只增加 4350 億,為歷任最低。

林子倫表示,債務占比也從 2015 年的 31 % 下降到 2022 年的 26 %,近年最佳;歲入歲出賸餘連續 5 年超過 1000 億,去年將近 5000 億、創史上新高;還債金額亦自 2018 年起年年創新高,去年更達 1500 億,創 21 年來新高,這些都是政府堅守財政紀律、國家財政狀況良好的最佳例證。

林子倫指出,政府及社會各界對柯文哲近來毫無事實根據的批評,已多次澄清與說明,無奈柯文哲仍執意以掩蓋事實的方式,企圖誤導社會大眾對於國家實際情況的認知,嚴重影響公共事務討論的品質。

林子倫籲請請柯文哲,勿再為個人政治聲量與利益,扼殺全國第一線公務人員及全體國人近年來的努力。(編輯:林克倫)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