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魯直專欄》關於「換侯」與「非綠大聯盟」

圖為侯友宜做出奮力划槳姿勢。圖片來源:中央社

7 月 23 日看了國民黨全代會的直播,直覺的感覺,就是朱立倫比侯友宜更像總統候選人。

在國民黨全代會,朱立倫以宏亮的聲音,做主席致辭。整個致辭內容,包含外交、國際、兩岸、能源,很像是在做總統候選人誓師。

他以自信的語氣、高昂的聲調,激越地在做他的主席致辭。比侯友宜低沈、緩慢的語調,兩者高下立判。尤其在內容方面,朱立倫的致辭,比侯友宜全面,而且豐富、有力。

當朱立倫宣佈黨提名侯友宜為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以小跑步上台,很像是朱立倫的小弟。再看侯友宜對韓國瑜極盡熱絡、巴結,似乎會場,朱立倫和韓國瑜才是主角。

侯友宜說,他以韓國瑜做榜樣。民眾想到的是韓國瑜的市長落跑和總統敗選。侯友宜說,他念念不忘韓國瑜說的「世上苦人多」,民眾想到的是,他的一○三間五、六坪小套房出租文大學生,每月 16000 元,每坪比台北市辦公大樓還貴。

這兩個月來,侯友宜民調一直未起色。這一個多月來的的十幾份民調,都一直排行老三,甚至有差柯文哲 10% 以上者。

這是歷年來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未曾有的現象,可能比 2000 年總統選戰的連戰還差。

前一陣子看「下班瀚你聊」的節目,也看「新聞大白話」的節目。藍營名嘴鄭麗文、沈富雄、陳揮文,對於侯友宜並不看好。

鄭麗文和陳揮文甚至主張要換韓國瑜上場。當黃瑋瀚問,韓國瑜選票會比侯友宜多,還是有可能比賴清德高?鄭麗文認為韓國瑜可以贏賴清德。

1996 年,我總統票投給李登輝,沒有投給彭明敏。我不是民進黨的支持者,只是台灣的支持者。原來侯友宜為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我還有期待,希望他像李登輝一樣,走台灣本土路線,這也許是當時侯友宜民調超高的原因。

然而看這一、兩個月來,他走的完全是馬英九的路線,他拜訪的對象,包含連戰、吳伯雄、江宜樺、毛治國、許歷農、管中閔,像極了當年選總統只拿 14% 的林洋港,周遭都是舊國民黨權貴。

目前侯友宜表現像個沒有主見的小弟,無論是朱立倫的小弟,或金小刀的小弟,都使他民調高不起來。因為他沒有像韓國瑜告訴他的,「要做自己」。

我不看好侯友宜,也不看好所謂「非綠大聯盟」。

如果組「非綠大聯盟」,而柯文哲是正總統候選人(國民黨候選人為副總統候選人),最後柯文哲選上了,結果是國民黨崩解,小雞紛紛加入民眾黨。

如果國民黨沒有組非綠大聯盟,國民黨總統選輸了,國民黨還是原來的國民黨,未 來還有希望。換句話說,如果藍白合,而柯文哲選上總統,國民黨就是另一個 2004 年以後的親民黨,只是被併吞的份,未來民眾黨取代國民黨。

反之,如果「非綠大聯盟」的總統候選人是國民黨候選人,則未來民眾黨,也一樣是 2004 年以後的親民黨,等著被併吞,這一點柯文哲看得很清楚。這也是柯文哲一直保持可能可以組「非綠大聯盟」,而卻按兵不動,待價而沽的原因。反正柯文哲一直在做無本生意,沒有賺頭,生意寧可不做。

因為誰是副總統候選人,誰的黨先死。

更何況,國民黨與民眾黨的主張,也有基本的差異。

柯文哲目前已否認要談服貿,而侯友宜仍然要談服貿。柯文哲不談九二共識,而侯友宜卻主張九二共識。柯文哲認為垃圾不分藍綠,而國民黨絕不承認自己是垃坂。柯文哲過去曾說,他一生最討厭蟑螂、蚊子和國民黨。如果藍白合,這些柯氏語錄,也會成為話題。

當然,就如同蔡壁如說的,藍白合實務上操作有其困難。也許小雞們要怎麼分配,是最大的困難吧。

2014 年民進黨與柯文哲在台北市長的合作,至今都是民進黨最大的痛,這在藍白合,仍有借鏡吧。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新北市長侯友宜。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魯直論壇,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