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鄧振中:挺台灣力量強 加入CPTPP機會很大

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政務委員、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今天說,台灣力拚加入 CPTPP ,布局相當完善,也能扎實符合高標準資格,但一定要在中國成功申請加入之前,否則絕對沒有希望。

鄧振中今天接受周玉蔻「新聞放鞭炮」節目專訪,談到台灣申請加入 CPTPP 一事時表示,之前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曾說日本指台灣沒有希望加入 CPTPP ,但就他接觸到的日本政界,沒有不支持台灣入會的。

鄧振中坦言,台灣要參加大型組織確實有困難,但不是不能克服困難,如當年成功加入世界貿易組織( WTO )時,局勢絕對沒有現在好,雖然中國一定反對,不過支持台灣加入 CPTPP 的力量還是很強,布局也相當完善,「無法說何時可以完成,但是機會很大」,盼各界不要洩氣。

英國 2021 年 2 月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 ),7 月完成入會程序;中國與台灣則在 2021 年 9 月先後提出申請,後續包含厄瓜多、哥斯大黎加、烏拉圭及烏克蘭也都遞出入會申請,尚待 CPTPP 進一步處理。

主持人詢問, CPTPP 採共識決,是否加深台灣入會難度,鄧振中表示,中國正以廣大市場以及正在開放等理由,期待能加入 CPTPP ,確實部分成員國也認為把中國帶到國際體系蠻重要的,但問題在於中國是否真正能遵守規則,過去中國因加入 WTO 成為世界製造工廠,市場卻沒有真正開放,這紀錄正被檢視中。

鄧振中表示,面對中國的政治反對,台灣並沒有放棄希望,且能向 CPTPP 很扎實證明在國際貿易上是講話算數的國家,也願意接受高標準規範,將持續爭取入會,期盼明理的國家還是比較多。

他說,一旦中國先入會,台灣是絕對沒有希望,所以一定要力拚在中國之前完成申請入會,若台灣先入會,將以客觀資訊評估中國是否能入會。

主持人問到,是否與中國改善關係,就能解決台灣加入國際組織的困境,鄧振中則說,就過往經驗來看,中國與台灣再好,依然會反對台灣參加國際組織,因為中國主要是希望台灣只與他們往來,不用跟國際深化關係,如當年兩岸關係雖好,仍無法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 RCEP )就是一例。

另外,日前傳出台灣申請加入 CPTPP 的文件遭到外洩,鄧振中說,確實發現有一些文件出現在網路上,但有明顯偽造、變造的痕跡,不排除是認知作戰,目前相關調查仍在進行中,傷害在可控範圍內。

CPTPP 成員國目前有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及秘魯,英國已獲准加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