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鄧振中接受CNN專訪 稱台美倡議是對抗外交孤立關鍵

行政院政委鄧振中。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對於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已通過的「美台 21 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實施法案」,行政院政委鄧振中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專訪表示,台美倡議有助對抗中國在國際上孤立台灣。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談判總代表鄧振中接受 CNN 專訪時說:「我們要傳達的訊息是台灣是可靠的貿易夥伴。我們尊重國際智慧財產權,遵守規則,我們是一個透明和民主的社會。」

鄧振中還說:「台灣若能有更多國際關係和吸引更多外商,將變得更加強大,也更安全。」

不過,台美倡議也招致北京當局不滿,批評華府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鄧振中表示,台美倡議首批協定 6 月簽署後,雙方計畫針對其餘部分展開協商,包括農業和勞工,並表示目標在年底前完成討論。

台美倡議首批協定簽署時機,就在台灣努力推動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 CPTPP )之際。

今年3月,英國獲准加入 CPTPP 。 CPTPP 的 11 個創始成員為日本、加拿大、澳洲、越南、紐西蘭、新加坡、墨西哥、秘魯、汶萊、智利、馬來西亞。

台灣和中國都於 2021 年申請加入,目前還在審核中,新成員申請加入須經所有成員國批准通過。

鄧振中指出,台美倡議可望替台灣加入 CPPTT 鋪路,但他也坦承中國可能利用經濟影響力阻撓部分成員批准台灣的申請。

鄧振中表示:「我會說我們有很好的機會。我們要給這些國家的訊息是我們想要遵守規則,而我們過去的紀錄非常明確。請給予我們機會。」

中國已表示反對台灣的申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 3 月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地區是中國的一部分…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同台灣進行官方往來,堅決反對台灣加入任何官方性質的協議和組織。」

鄧振中受訪指出:「中國利用影響力,將我們排除於國際社會之外,這是我們社會最感挫折之處,我們應該有我們的聲音。」

「但若(全球民主政體)可以向中國證明,我們可以彼此協助。我認為這會向他們傳達更強有力許多的訊息,即他們的行為不被容許。」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