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鄭南榕足跡展宜蘭開幕 女兒感性憶尋根

鄭南榕基金會「自由紋理:探索在地Nylon足跡」全國巡展宜蘭場22日在宜蘭陳定南紀念館開幕,包括鄭南榕女兒鄭竹梅(前左起)、鄭南榕遺孀葉菊蘭及監察院長陳菊等人出席。圖片來源:中央社

鄭南榕基金會「自由紋理:探索在地 Nylon 足跡」全國巡展今天在宜蘭縣陳定南紀念館開幕,鄭南榕的女兒鄭竹梅說,對父親而言是「回家之旅」,對她來說則是「尋根之旅」。

包括鄭南榕遺孀葉菊蘭、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鄭竹梅、監察院長兼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陳菊、陳定南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林光義等人出席開幕記者會。

鄭竹梅致詞表示,宜蘭場對鄭南榕而言是「回家之旅」,對她來說則是「尋根之旅」,讓她充分感受到父母輩對子女的愛,盼藉由這次宜蘭場,一起認識台灣歷史、找回自己,也找回自己家裡的故事。

鄭竹梅說,她昨天首次看到父親鄭南榕在 1989 年4月7日自焚當天警詢筆錄,既使會難過但仍會面對,因為這是「屬於我們的歷史」,也是她的責任,要把看到、知道的事轉化後告訴其他人,把鄭南榕、陳定南堅持民主、自由的價值「用我們的方式告訴大家」。

陳菊致詞表示,鄭南榕自焚前,她和律師李勝雄及教授司馬晉,一起到雜誌社與鄭南榕對談時,提到生命的重要性,只有活著才能追求理想,但鄭南榕沒有答覆,只說去看書籍「韓國學生運動史」,回去後,她沒有看這本書,直到鄭南榕殉道後,她才好好閱讀這本書,鄭南榕認為,只有以殉道方式,才能喚醒台灣社會何謂「百分之百言論自由」。

陳菊說,鄭南榕殉道帶給她非常大的震撼,也是「韓國學生運動史」這本書標榜的意志和精神,唯有如此才能撼動獨裁者,使社會、國家保存讓人民感動的力量,可惜鄭南榕已不在人世,永遠無法與他對話。

鄭南榕基金會表示,鄭南榕出生於台北漢口街,宜蘭是他的成長故鄉,鄭南榕的父母在羅東中興紙廠(現為中興文創園區)經營理容美髮院。鄭南榕有篇手稿名為「宜蘭縣長陳定南,操行甲上」,肯定陳定南就任縣長後,專心縣政事務,兩人雖非熟識,但互相欣賞,也曾就宜蘭縣政有不少討論。

基金會指出, 1989 年5月 19 日鄭南榕告別式,陳定南因病療養無法出席,但仍抱病寫信慰問家屬,這次宜蘭展場可以看到這些文件,透過字句和文物,感受 1970 和 1980 年代,他們對家人的愛、對台灣走向民主自由的理想和行動的決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