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重啟穀物協議談判 俄提條件要聯合國3個月內達成

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俄羅斯 19 日表示,聯合國有 3 個月的時間執行雙方備忘錄上的條件,根據這份備忘錄,聯合國若希望莫斯科重返穀物協議談判桌,將協助俄羅斯農產品出口。

俄羅斯 17 日宣布退出黑海穀物協議,不滿聯合國提出協助俄羅斯糧食和肥料出口的承諾未兌現。

黑海穀物協議去年7月在聯合國和土耳其居間斡旋下達成,讓烏克蘭穀物得以重新運出黑海港口。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 Antonio Guterres )當時暗示,莫斯科一旦退出協議,將代表協助俄國糧食和肥料出口的相關協議也一併終止。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 Maria Zakharova )表示,聯合國若希望莫斯科重返關於恢復烏克蘭出口的談判,則有責任執行與俄國的協議。

沙卡洛娃告訴俄羅斯衛星電台( Radio Sputnik ):「俄羅斯-聯合國備忘錄上寫道,我將引述…這項協議將實施 3 年,若一方意圖終止(俄羅斯或聯合國),必須提前3個月通知。我們已提前通知了。」

「因此,聯合國有 3 個月的時間達致具體結果。所以,不要急著到聯合國秘書處的麥克風前,而要利用這 3 個月的時間達到具體成果。若有具體成果,我們將重返這項議題的討論。」

另一方面,烏克蘭糧食經由歐洲聯盟( EU )東部流通,引發當地農民不滿。他們表示,一來當地供應遭破壞,二來工廠會收購烏國糧食,吞到自家農作物的市場。

歐盟已允許保加利亞、匈牙利、波蘭、羅馬尼亞和斯洛伐克這 5 國可在國內禁售烏克蘭的小麥、玉米、油菜籽和葵花籽,但可以讓這些農作物過境出口至他處。以目前情況來說,這項措施將於 9 月中旬逐步取消。

法新社報導,波蘭農業部長特魯斯( Robert Telus )表示,烏克蘭鄰國呼籲歐盟延長預計 9 月 15 日到期的烏克蘭穀物進口禁令。

特魯斯說:「我們針對延長來自烏克蘭穀物的進口禁令至今年年底,已簽署一項 5 國聯合聲明,包含波蘭、保加利亞、匈牙利、斯洛伐克和羅馬尼亞。」

上述 5 國的農業部長在華沙開會,呼籲歐盟同意延長進口禁令。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