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蔡總統接見安倍昭惠 盼台日交流更豐碩

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前右)19日在總統府接見日本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夫人安倍昭惠女士(前左),並表達慰問之意。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下午接見「日本故前首相安倍晉三夫人安倍昭惠女士訪台團」,除感謝安倍晉三過往對台日關係的努力,也期盼透過安倍昭惠、台日官方與民間共同延續台日交流,開創更豐碩成果。

蔡總統下午在總統府接見安倍昭惠一行人,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台灣安倍晉三之友會會長陳唐山、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以及外交部次長田中光等人在場陪同。

蔡總統致詞時指出,安倍晉三去年 3 月與她視訊時,曾提及想要早些訪台,並至已故前總統李登輝靈前致意,這次安倍昭惠訪台不僅延續台日友好交流,也延續安倍晉三的心願,讓人感動;她說,安倍昭惠此次訪台曾說,安倍晉三時時刻刻都在想還能為台灣做什麼,事實上台灣也能感受到安倍的真摯情誼,且非常不捨安倍晉三離世。

蔡總統說,安倍晉三當年以行動表達對台灣的支持,如疫情期間促成日本捐助疫苗給台灣,同時主張「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彰顯對台灣的重視,加以其他日本友人努力下,台日交流愈來愈緊密,證明共享民主、自由價值的夥伴,可以相互幫忙,形成善的循環,為全球民主繁榮做出貢獻。

蔡總統說,台灣安倍晉三之友會首批錄取的獎學金學生,今年 1 月已經抵台,未來也會提供數十個名額的獎學金,讓日本年輕人到台灣交流。

她表示,相信安倍晉三過往對台日關係的努力,將透過安倍昭惠、台日官方與民間共同延續台日交流,開創更豐碩成果,持續深化台日情誼。

安倍昭惠則說,安倍晉三去年確實曾計劃早日訪台,可惜因故亡故,但相信安倍晉三的靈魂這次也有跟著一同訪台。

她表示,今天稍早她赴前總統李登輝靈前致意,相信李登輝與安倍晉三可能在遙遠的某處,觀看能更上層樓發展的台日關係,也期盼後人對區域的和平穩定盡更大的力量。

安倍昭惠說,台灣在 311 大地震時,給予日本非常多的善意與捐款,安倍晉三非常感恩,之後,安倍晉三除努力促成日本捐贈疫苗給台灣,也在台灣鳳梨被阻撓出口時,認真協助宣傳。

她說,這次訪台感受到台日患難見真情的的厚重情誼,相信也是因為安倍晉三跟蔡總統之間有良好互信的關係。

安倍昭惠表示,安倍晉三之友會協助她這次訪台,同時也成立獎學金鼓勵日本學生來台,期盼能藉此管道,讓台日兩國年輕人深化彼此關係。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