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美外長東協場邊會晤 印尼學者:為拜習會鋪路

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12日在印尼首都雅加達結束外長會議後,13日晚間公布一份聯合公報,主要聚焦緬甸危機及南海問題。圖片來源:中央社

東協外長會議日前落幕,聯合公報聚焦緬甸危機及南海,學者認為,東協在這2個議題上有進展但沒有重大突破,很多聲明是基於過去的共識。而針對布林肯與王毅的場邊會晤,學者表示應該是為下一次的「拜習會」鋪路。

在印尼雅加達舉行、為期兩天的東南亞國家協會( ASEAN ,簡稱東協)外長會議 12 日落幕,而周邊會議也在今天正式結束。其中,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昨天在會場外與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會晤。

對此,印尼戰略暨國際問題研究中心( CSIS )觀察員瓦法( Waffaa Kharisma )向中央社表示,印尼一直希望能扮演促成各方溝通的角色,這次布林肯和王毅的會晤很可能就是為「拜習會」鋪路。

另外,東協昨天發布的聯合公報提到「南海行為準則」( COC )的討論進度,指出東協與中國完成「準則」中單一文本草案二讀,並同意採納一項談判的指導方針。

對此,瓦法今天向中央社表示,東協並未對外透露該指導方針為何,因此是否有關「準則」是否取得進展仍有待商榷,不過他認為,「該指導方針可以為下一次的東協會議的相關討論作為基礎,也算是小有進展,但不能說是重大突破」。

瓦法指出,這項指導方針可能是雙方承諾要舉辦幾次會議以討論「準則」,可能是硬性規則,但他相信這會幫助各方在會議上有更實質的討論。

他說:「『準則』的討論應該不會在今年得到結束,而指導方針則可以成為明年東協會議針對該『準則』進行討論的基礎。」

有關緬甸危機,瓦法說,東協在聯合公報上重申東協與緬甸軍政府達成的「5點共識」,對緬甸進行人道救援,以及承諾東協主席國繼續舉行相關會議,這些都是在現有的基礎上提出。

針對泰國外交部長董恩( Don Pramudwinai )上週與緬甸被罷黜的民主派領袖翁山蘇姬會面一事,瓦法指出,據他所知,部分國家的外長正面看待此事,但東協各國似乎在這間事上未取得共識。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