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北約峰會承諾強化防禦武力、簡化烏克蘭入會

(北約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北約 31 國高峰會首日發布公報,盟國領導人同意簡化烏克蘭加入北約的程序,並將為烏克蘭特別設立一個雙邊理事會。秘書長史托騰柏格表示,烏克蘭完成入會仍須待贏得俄烏戰爭之後。峰會並承諾全面強化集體防衛能力。

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舉行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NATO )高峰會首日發布 90 點公報,內容涵蓋從巴爾幹半島、亞太到非洲的全球區域安全議題,以及從核子、化學武器到資訊安全等多面向安全威脅,其中最新共識在於提供烏克蘭加入北約的捷徑。

如同峰會召開前所釋出的訊息,北約盟國領導人在 11 日會中除了持續承諾增加對烏克蘭的軍事及社會經濟援助,並正式同意簡化烏克蘭入會方式。

相較 2008 年北約峰會接受烏克蘭申請加入的前提,是達成有許多改革目標的「成員國行動計畫」( Membership Action Plan ),這次峰會則放棄此項標準程序,改由北約外交部長定期評估烏克蘭的「年度國家計畫」( Annual National Programme ),檢視進步情況。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 Jens Stoltenberg )在峰會後記者會上表示,這將使烏克蘭入會程序「從 3 步變 1 步」,當盟國認為時機成熟時,就能直接邀請烏克蘭入會。他強調烏克蘭在軍事現代化及改革貪污等方面的進展,使其入會條件與 2008 年時大不同。

此外,盟國也同意為烏克蘭量身定製「北約-烏克蘭理事會」( NATO-Ukraine Council ),以共同決策、合作,並作為危機時的諮商機制。史托騰柏格強調北約與烏克蘭將以平等地位召開該理事會。

「這是一套對烏克蘭強而有力的方案」,他說,「 2008 年烏克蘭距離北約很遙遠,如今則非常靠近」。不過他也坦言所有盟國都同意若烏克蘭仍在戰爭狀態,入會的時機就還未到。

峰會公報另一重點在強化盟國全面的防衛能力,包括更新區域防衛計畫,大幅增加具備即戰力的軍隊,提升大規模及多層次演習的指揮能力,增強北約東翼( Eastern Flank ),也就是面對俄羅斯威脅第一線區域的防衛兵力等等。

不過,這次峰會並未設定更具企圖心的國防支出目標,反而還有多數盟國距離原訂目標頗遙遠。

2014 年北約在英國的威爾斯峰會承諾, 2024 年前各盟國應達成國防支出占國內生產毛額( GDP )2 % 的目標,但根據北約在此次峰會前釋出的報告,估計 2023 年北約 31 個盟國將只有 9 個達成 2 % 的目標。其中以波蘭增速最快、占比最高(3.9 %),美國和希臘分居 2、3 名。

無法達到 2 % 的 19 個盟國,包括歐洲前 3 大經濟體法國(1.9 %)、德國(1. 57  %)和義大利(1. 46 ),吊車尾的 3 國則是盧森堡、比利時和西班牙。冰島為北約成員,但本身沒有軍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