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豐采520第2階段搶險計畫獲准 竹縣府續派稽查

新竹縣竹北市建案「豐采520」鄰近道路坍塌案,建商豐邑公司提出第2階段搶險計畫,依工程不同,預計施作1至3個月。縣府10日表示,審查雖通過,但每週都會派員稽查,1個月後現勘,確保施工皆依計畫執行。(新竹縣政府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竹北豐采 520 建案鄰近道路坍塌案,建商豐邑公司提第 2 階段搶險計畫,依工程不同,預計施作 1 至 3 個月,竹縣府說,經審查通過但每週會派員稽查,1 個月後現勘,確保依計畫執行。

新竹縣政府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豐邑公司於會議上報告第 1 階段搶險計畫的施作成果,如東北區基礎工程與南區周邊基礎工程已完成,第 2 階段部分,提報施作南向中央區基礎工程、樓板結構工程、逆打縫無收縮灌漿工程等,分別需要 1 至 3 個月不等的工期。

豐邑公司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基礎工程剩南向中央區未施作,因開挖面下方有壓力水層,對土壤穩定有風險,加上大樓基礎結構未全面完成,對建物有不均勻沉陷的疑慮,是第 2 階段的重點,完成後才能控制土壤穩定與建物沉陷不均勻的風險,確保道路安全。

豐邑公司說,在地下室樓板結構工程則是因基礎工程完成後,各樓層樓板應立即完成灌漿,藉以完整傳遞外側土壤壓力,以免外牆牆體變形,造成外側土壤位移,以及地下室樓板柱結構工程部分,將盡快完成以避免建物構造挫屈,影響道路安全。

豐邑公司指出,地下室樓板逆打縫無收縮灌漿工程,則因建案工程逆打縫均尚未施工,各樓層有少量滲水情形,為避免長期未完成施作逆打縫,造成防水失效致大量滲水而必需施作,且在此工程與基礎結構完成後,才能封井施工,停止抽取地下水。

豐邑公司說,在每天的道路巡檢、透地雷達檢測、道路沉陷監測、基地水位測量、房屋傾斜監測、壁體外傾斜管觀測、強震後檢視、豪大雨及颱風後檢查等,均持續進行。

豐邑公司指出,日前因無法如期於 1 個月內,繳交委託的台中市土木技師公會製作道路塌陷鑑定報告,上月底被專案小組要求需依社區居民需求與指定,增加委託第 2 個單位為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鑑定。

豐邑公司說,經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彙整住戶意見,預計提出的鑑定內容則包括莊敬六路道路塌陷原因、各項塌陷原因所占比例與責任歸屬、豐采 520 建物高度及量體是否為肇因、道路塌陷修復方式是否合理、豐采 520 施工工法是否為肇因等,並承諾將在 7 月 25 日提出台中市土木技師公會的鑑定報告。

縣府表示,經專案小組討論過後,要求豐邑公司補提出第 2 階段搶險計畫各項施工的期程管控點,並同意按照第 2 階段搶險計畫施作,初步訂於 1 個月後的 8 月 9 日進場現勘,確保均依第 2 階段搶險計畫內容施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