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港特首:輸入人才計畫已收10萬宗申請

中國任命李家超為香港特首。圖片來源:中央社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天說,政府半年前提出的各類輸入人才計畫反應踴躍,截至上月底已收到超過 10 萬宗申請。

受到 2019 年「反送中運動」和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衝擊,香港過去幾年人才流失嚴重,當中包括不少專業人士,比如醫生、律師、工程師、護士和教師等。

為了填補人才流失,李家超去年底公布各類輸入人才計畫,他今早在信報舉辦的一項高峰論壇上說,截至上月底,已收到超過 10 萬宗申請,是每年輸入 3.5 萬名人才目標的 3 倍。

他說,相關數字證明香港對全球人才具吸引力,但沒有透露最終獲批人數;他上月底受訪時曾說,今年頭 5 個月收到超過 8 萬宗申請,當中近 6 萬宗獲批。

在論壇上,李家超又說,世界地緣政治風險益增,全球經濟也陰晴不定,香港作為外向型經濟體,難免受影響。

但他認為,憑著「一國兩制」制度的優勢及多年以來建立的穩健金融體系,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始終屹立不倒,並獲國際廣泛認同。

他並提及發展綠色經濟及促進對外文藝交流。

香港歷年都有不同的吸引人才或資金來港計畫,而在「反送中」和疫情爆發後,隨著大批專才移民海外,港府更急於吸引海外人才來港,以填補不足。

去年底,李家超在其年度施政報告中提出各項吸引人才計畫,包括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畫」。

高端人才計畫為期兩年,申請資格包括過去一年年薪達港幣 250 萬元(約新台幣 970 萬元)或以上,以及畢業於全球百強大學,並且在過去 5 年內累積 3 年或以上工作經驗的人士。

這兩類人士可獲發為期 2 年的通行證來港發展,不設人數限額。

至於未符工作經驗要求,但最近 5 年內畢業於全球百強大學的畢業生也可獲發通行證,每年上限 1 萬人。

除了高端人才計畫,港府又推出「輸入內地人才計畫」、「優秀人才入境計畫」等,這些計畫的申請要求各有不同。

早前有報導指出,港府推出的各類輸入人才計畫,來自中國的申請占多數。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