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殺警犯調外役監惹議 法務部籲立法院速通過修法

夜店殺警案被告易寶宏被判9年入獄,獲調外役監服刑引發議論。(圖片來源:中央社)

員警爆料夜店殺警案被告定讞入獄,卻獲調外役監服刑,引發議論。法務部今天表示,已提修法排除暴力犯,籲請立法院儘速通過。矯正署說,修法完成前,已從嚴辦理外役監遴選。

法務部凌晨針對有關「外役監條例」修法進度,發布新聞稿指出,已於去年 9 月 15 日擬具外役監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陳報行政院核定後,於同年月 22 日函請立法院審議,期以最快速度改善外役監制度,使遴選審查程序發揮篩選功能。

法務部強調,依照修正草案第 4 條,已明確排除殺警案等惡性重大、易生公共秩序、社會安全危害的犯罪,排除的罪名包括故意犯罪致死、所犯為 10 年以上重罪、妨害公務致重傷、脫逃、強盜、加重詐欺、擄人勒贖等重大暴力犯罪。

法務部表示,將全力配合立法院的修法進度,持續與各朝野黨團溝通,籲請早日完成修法程序,以回應民眾期待。

針對外役監受刑人遴選資格,矯正署則發布新聞稿指出,法務部於去年 8 月 22 日台南殺警案發生後,立即督責矯正署檢討受刑人外役監遴選資格及機制,經召開 11 場修法會議,去年 9 月 15 日擬具外役監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陳報行政院,並於同月 22 日完成審查函請立法院審議。

矯正署表示,依照外役監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第 4 條規定,已明訂禁止犯殺警案等惡性重大、易生公共秩序、社會安全危害的犯罪者,參加外役監遴選。籲請立法院能儘速通過此一法案的修正,以符合人民期待。

矯正署強調,於修法完成前,已從嚴辦理外役監遴選作業,延長受刑人在監考核期間,並運用科技設備強化動態監控,協助受刑人重新復歸,以精進提升外役監中間處遇功能,並建構更加綿密的社會安全網。

全案緣於,一名基層員警日前上網爆料,指他的警專學長就是台南殺警案當事人之一,政府說挺警察,但他得知北市夜店殺警案被告易寶宏目前在外役監服刑,讓他覺得學長白死了,「到底為什麼要把警察的尊嚴放在地上踩」。

易男因傷害致死案件判處 9 年有期徒刑,於 2019 年 6 月入監,在監執行逾 2 年 6 月後,於去年 1 月提出外役監遴選申請,由專家學者組成的外役監遴選委員會以去識別化的方式逐案審查,經過半數出席委員同意,於去年 3 月移入武陵外役分監。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