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賴清德:備轉容量率達17% 台灣不缺電也持續布局綠電

副總統賴清德(前)6日出席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東方領袖講座」,入場時向大家揮手致意。圖片來源:中央社
副總統賴清德(右)6日出席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東方領袖講座」時表示,2022年綠電的發電量已大於核能發電量,所以台灣其實不缺電,也持續往綠電方向走。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前產業界憂心台灣缺電也缺綠電,副總統賴清德 6 號表示,蔡總統執政 7 年下來,電力備轉容量率從 1. 64 % 提升至 17 % 多,代表著每發 100 度,只用了 83 度電力,去年綠電發電量已大於核電,因此台灣不缺電,也持續往綠電方向走。

對於重啟服貿議題,賴副總統再次強調,台灣迎向國際趨勢,到底是該與美國簽定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還是在同意一個中國原則下,先做主權讓渡再簽服貿協議,「台灣本質已完全改變,要走什麼樣的路,大家都很清楚」。

副總統賴清德 6 號出席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東方領袖講座,他表示,台電預估 6 號尖峰時段備轉容量率約 17 %,代表 100 度電只用了 83 度,還有 17 度沒有用,所以不缺電。

他表示, 2016 年 5 月蔡總統剛上任時,當時電力備轉容量僅約 1. 64 %,自己剛擔任行政院長時,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看電力備轉容量,當時常常是 3 %、4 %,現在已是 17 %多。

賴副總統解釋,前總統馬英九 8 年執政,核定 1 座電廠 3 部機組共 268 萬瓩,蔡總統執政 7 年核定 6 座電廠, 18 部機組合計 1701 萬瓩,增加近 7 倍;其中天然氣廠 7 部關鍵機組是他在行政院長任內加速核定。

賴副總統說, 2016 至 2022 年再生能源發電量增加 111 億度電,確保電力及綠電的供應,去年綠電的發電量已經大於核能發電量,所以台灣其實不缺電,也持續往綠電方向走。

賴副總統強調,過去 7 年不僅是增加供應電網,空污也減少,主因很多燃煤電廠關掉,機組換新,綠電發揮功能;失業率創 22 年來最低紀錄, 2022 年失業率 3. 67 %, 2020 至 2021 年疫情期間,台灣平均經濟成長是四小龍之首。

他認為,台灣轉型創新驅動的成長模式,成長過程也要注意社會公益,弱勢的救助,畢竟面對氣候變遷或數位轉型,大公司大企業有能力跟得上,小公司就比較困難,但追求成長的過程政府要支持大型企業也要關注中小微型企業,讓社會有包容性。

國際關係方面,賴副總統表示,必須跟友好的國家建立更緊密的經貿關係,美國的確是支持台灣,在經貿發展方面願意和台灣簽定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未來可望簽定雙邊貿易協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