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立法會通過區議會改革方案 直選議席銳減

圖為立法會議員宣誓就任情況。(圖片來源:中央社)

香港立法會今天三讀通過區議會條例修訂草案,新一屆區議員將於年底依據新條例產生,屆時地方直選議席將由此前的 450 席銳減至 88 席,這被部分西方媒體視為民主大倒退。

區議會預定年底換屆選舉,港府 5 月提出完善地區治理方案,建議區議會由 479 席減至 470 席,當中直選議席銳減至 88 席,由 44 個選區選出,每區兩席。

此外,新一屆區議會將會重設 179 個委任議席,另外 176 席由地區滅罪、防火和分區委員會間接選出,餘下 27 席是留給新界鄉議委員會的當然議席。

對於新一屆議會大幅削減直選議席,民主黨此前曾表示失望,並指是倒退之舉。部分西方媒體也批評這是民主大倒退。

明報曾發表社評指出,反修例風暴(反送中運動)後,北京中央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特區政府為此提出方案,一方面將區議會「還原」為非政權地區諮詢組織,另一方面又有多重把關,確保參選者「愛國愛港」,大削直選議席,「過度收緊,實無必要」。

不過,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發言人今天發表談話,表示相關條例草案獲得通過,標誌著香港特區重塑區議會制度的立法工作順利完成。

發言人說,這是香港特區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不斷提高治理水準的又一重要舉措,必將為推動香港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發揮重要作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