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福島核處理水排海 韓在野黨要求禁日本海產進口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計畫在韓國引發反對聲浪。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日本「核處理水」可能在今年夏天排放入海,引發韓國民眾對海鮮、海鹽產品安全性憂慮,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 5 號天要求立法全面禁止日本海產進口。

福島第一核電廠核處理水排放入海計畫,歷時兩年取得國際原子能總署( IAEA )認證符合國際安全標準,最快可能在今年 8 月正式運作,進一步引發鄰近韓國的反對聲浪。

對此,韓國政府表示尊重,但反對派則對 IAEA 報告公正性存疑,共同民主黨為此召開緊急會議,決定考慮提案立法,在日本未經韓國等鄰近國家同意下排放核處理水時,全面禁止日本海產進口。

同時,包括共同民主黨在內的 4 個在野黨將聯手,組成反對核處理水入海的國會議員組織,就此議題與國際機構及社會團體接觸。

對於核處理水入海問題,上任後積極改善韓日關係的尹錫悅政府主張以「科學根據」為基礎因應,韓國經濟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秋慶鎬 5 號在國會就此重申,若 IAEA 以客觀科學方式進行調查,就必須尊重其結果,且在日方依 IAEA 規定進行核處理水排放前提下,韓方沒有理由反對。

先前傳出福島核處理水可能在今夏開始排放入海後,韓國國內就出現一波海鹽、海鮮搶購潮,從 5 月中至 6 月底為止,韓國大型超市 emart 及樂天超市的食鹽銷量都較去年同期上升 150 % 以上。

韓國電視台 SBS 指出,不只食鹽,海帶、海苔等,海草製品也出現銷量增加跡象,可能與 12 年前 311 大地震引發海嘯導致福島核電廠核子事故時一樣,出現水產品缺貨潮。

韓國政府多次召開說明會、邀請國外學者背書,甚至出動國會議員及第一夫人金建希到海產市場大啖海鮮、為漁民加油打氣,但目前看來成效不彰。

根據民意調查機構蓋洛普韓國( Gallup Korea )6 月底公布調查顯示,共 78 %韓國受訪者對日本排放核處理水計畫感到擔憂,選擇「非常擔憂」占比達到 62 %。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