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介入台灣大選?蔡明彥:下半年將有更多假訊息

國安局長蔡明彥(圖)。圖片來源:中央社

明年即將舉行總統大選,國安局長蔡明彥今天表示,中國透過網路操作形塑對中國有利的聲量,企圖影響台灣內部政策的討論,下半年勢必出現更多假訊息操作手法。

蔡明彥接受網路節目「齊有此理」節目主持人王時齊專訪,談及中共在政治及軍事領域對台的態度與措施,以及國際情資交流現況。

他說,近年來中共對於網路訊息散播有新的手法與操作,包括對網站或網頁內容進行金流投資增加觸及量能,國安局對此針對非法金流的供應者,以及接受者等方面進行全盤查察。

蔡明彥指出,中共透過網路操作形塑對其有利的聲量,企圖影響台灣內部政策的討論;他舉例,國安局曾在社群平台 YouTube 發現一個散播爭議訊息的集團,便與國際合作機構進行檢舉後,成功下架散布錯假訊息的帳號。

談及備受爭議的中國短影音平台抖音,蔡明彥表示,政府部門禁止使用,但台灣是民主社會,並無對民眾設下相關限制,而是希望透過公眾溝通與討論,讓各界認識中共對台認知作戰的可能樣態。

蔡明彥指出,國安局在今年上半年接收到 1800 多件假訊息與爭議訊息處理案件,去年同期則為 1400 多件,成長幅度明顯,而隨著台灣逐漸進入總統大選階段,下半年勢必出現更多假訊息操作手法。

此外,蔡明彥表示,台灣在國際情報合作上幾乎進入新「黃金年代」,因各國關注台海安全,認為與台灣合作進行情報交流可成為認識中國的重要窗口,國安局也把握契機開啟合作管道。

他舉例,國安局與理念相近夥伴合作密切,包括像是俄國瓦格納傭兵集團( Wagner )短暫兵變,國安局即與歐洲國家合作夥伴,針對即時情資交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