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義中一帶一路合作懸而未決 北京持續向義大利施壓

義大利外交部長塔加尼。圖片來源:中央社

一帶一路續簽決定懸而未決,北京正在向義大利施壓。義大利媒體報導指出,北京逐漸意識到關於一帶一路的討論已經不是退出與否,而是如何退出,且也似乎屈服義大利不續簽決定,並試圖淡化義大利退出對整個一帶一路計畫影響。

「共和報」( La Repubblica )今天報導,中國為阻止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派出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長劉建超率團訪義。劉建超在訪問羅馬後表示,「他們(義國)仍在評估是否續簽協議。希望他們能做到」。並說:「我相信義大利整體上認同一帶一路倡議的理念,及同意其可能帶來的成果與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合作。」

報導指出,劉建超是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長,同時也是習近平的親信,此趟訪義行,目的是在向羅馬政府施加中國的壓力。劉建超並同時強調,「我認為合作可以透過各種方式繼續進行」。

報導指出,北京正在推動自己的利益,並透過外交手段保持一帶一路的活力,正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在上海合作組織峰會視訊致詞時提到的一樣,「一條造福全世界幸福的路」。但北京似乎也意識到目前義大利的討論已經不是關於是否退出,而是關注「如何」退出。

義大利在 2019 年時任總理孔蒂( Giuseppe Conte )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倡議諒解備忘錄( MOU ),義大利為七大工業國集團( G7 )當中唯一簽署一帶一路的國家,備忘錄將於 2024 年 3 月到期,但如果義大利政府在年底前不做決定,此項協議將在今年年底自動續簽。然而 4 年前的這一簽署就已經引起其他歐洲夥伴和美國的不滿。

報導稱,回顧劉建超訪義行程,其行程相當緊湊,他與義大利外交部長塔加尼( Antonio Tajani )、參議院議長拉魯沙( Ignazio La Russa )、前總理達勒瑪( Massimo D’ Alema )與民主黨秘書長施萊恩( Elly Schlein )等人會面。

但上週,義大利總理梅洛尼( Giorgia Meloni )明確表示,義大利可與中國保持良好關係,即使不參與習近平的戰略計畫。她也曾向參議院表示,「一帶一路評估正在進行中,還有時間修改,這個問題必須以細膩、謹慎和尊重的方式處理,並讓議會參與,因此最好不要求快,而是找到最有效的解決方案來捍衛我們的利益」。

報導指出,在一帶一路上,由於義中合作仍懸而未決,因此北京正在向義施壓。如中國駐義大利大使賈桂德在 6 月 23 日接受義大利媒體 Fanpage 採訪時表示,如果梅洛尼政府「不慎」決定不再續簽一帶一路,這將對國家形象、信譽和前景產生負面影響,同時意味著抑制了兩國間許多領域的合作熱情,如政治、經貿、文化等領域。

中國政府歐洲事務特別代表吳紅波幾天前在倫敦對「共和報」表示,「我們希望義大利不要放棄這個項目,也不要迫於第三方的壓力而這樣做」。

此外,中國官方媒體也時不時地提醒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將是一個錯誤。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批評梅洛尼似乎決心不再續簽,稱其是難以抵抗華盛頓的影響。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則說,「義大利高度重視與中國的關係,羅馬不想激怒和冒犯它,因為這可能使其失去與中國合作的重要利益。現在,梅洛尼希望儘量減少退出協議的成本」。

報導表示,上述對話揭示了北京政府似乎在某種程度上「屈服」義大利可能決定不再續簽一帶一路的決定,並試圖淡化義大利不續簽對整個一帶一路計畫的影響。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的一位分析師說:「如果義大利決定退出將是遺憾,但對於整個一帶一路計畫來說不是個大問題。中國將尊重義大利的決定,並與羅馬保持聯繫,以找到可接受的解決方案。」

報導指出,對中國而言,一帶一路涵蓋 147 個國家,並投資 9230 億美元(約新台幣 287 億元)用於基礎設施建設和投資。在 2023 年,習近平計劃舉辦第 3 次論壇,重振此項計畫。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