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醫自曝打小孩 兒科醫學會籲正視壓力學習情緒管理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Counselling

有兒科醫師日前說自己涉家暴遭通報。兒科醫學會今天表示,體罰無法達成教養目的;家長也須正視本身生活壓力與心理創傷,必要時求助資源,為孩子勇敢面對,學習情緒管理。

近日有兒科醫師在臉書( Facebook )發文表示「我打了我的小孩」,描述孩子生活習慣和自理能力出現問題,他從一開始的扮白臉無效,乾脆採取打耳光、罰跪等嚴厲管教方式,卻遭孩子媽媽通報家暴。

這名醫師的主管隨後在臉書發文表示「家暴就是不對、必須嚴厲譴責」;至於此醫師是否適合繼續擔任兒科醫師職務,因其原先就已轉兼任打算離職,因此先暫停所有臨床職務靜候調查。

台灣兒科醫學會今天下午發布聲明表示,可理解家長教養孩子壓力,但「體罰」無法達到教養孩子目的;許多文獻已證明,對孩子施以「暴力」,即使暫時能讓孩子害怕恐懼,長遠來看反而易造成孩子身心創傷,可能影響腦部發育,甚至造成永久性神經、精神與行為偏差,造成嚴重身心健康與社會問題。

學會指出,希望所有教養兒童的家長與照顧者,也須正視本身遭遇的生活壓力與心理創傷,必要時積極求助心理諮商等各種資源,為了孩子而勇敢面對,好好學習情緒管理、達成非暴力溝通與正向教養,以適當方式來教養孩子。

此外,在衛生福利部指導下,各大醫院成立的「兒少保護區域醫療整合中心」,也可以尋求育兒與親子關係建議與協助。

兒科醫學會指出,學會成立宗旨為「促進兒童的保健醫療與福祉」,因此務求精進,將努力在兒科醫師養成教育中加入親子溝通、親職教養與心理支持專業訓練;盼所有兒童都能在社會大眾一起努力與重視之下,於愛中平安、健康、快樂成長。

馬偕醫院兒童重症醫學科主任、兒科醫學會理事彭純芝接受媒體聯訪表示,站在保護兒童最佳利益立場,學會絕對不認同任何對孩童的暴力或施打,即使是以管教為出發點。

至於當事兒科醫師,彭純芝指出,只要有取得兒科醫師證書,都是學會會員,不過因沒有前例,也沒有想像到會發生這種事,因此目前還沒對醫師本身狀況做任何討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