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上路首日 石崇良:盼落實分級醫療

健保部分負擔調整新制1日生效,門診藥費、慢箋、急診均受影響。健保署長石崇良(前右2)上午接連到區域醫院、醫學中心視察首日實施情形。圖片來源:中央社
健保部分負擔調整新制1日生效,健保署長石崇良(左3)上午接連到區域醫院、醫學中心視察醫療院所宣導情況。(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健保部分負擔調整新制今天生效,門診藥費、慢箋、急診均受影響。健保署長石崇良上午接連到區域醫院、醫學中心視察首日實施情形,他強調盼藉由制度改變,落實醫療分級。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署長石崇良在行程中接受媒體聯訪表示,視察重點主要為對民眾宣導與收費系統這兩大塊,已免費提供各醫療院所宣導單張、宣導品,

他進一步說明,至於系統則是因為這次針對中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者予以不調整的保障,跟過去同步調整的情況不同,系統設計較複雜,在第一線、健保卡中就註記,當場直接優免,避免後續退費行政程序。

談到視察過程中,有民眾當面抱怨藥費變貴了,石崇良數度強調希望藉此讓重症、急症患者能得到多一些醫療資源挹注,穩定慢性病人就近基層診所看醫生,所以基層醫療的收費都沒有增加,「盼利用制度改變,落實分級醫療」。

他並提到,慢連箋第 1 次調劑原本不收費,新制上路後,區域醫院、醫學中心第 1 次調劑也改成比照門診藥品,藥費 100 元以下,收取藥品部分負擔 10 元, 101 元以上收取 20 %,上限 300 元,所以民眾會覺得變貴了。

媒體詢問,視察後認為醫院宣導是否夠清楚。石崇良說,健保署製作宣導海報免費提供張貼,不過院方主要以電子看板輪播為宣導管道,經提醒院方新制上路這幾天,固定放送新制來加強宣導,已立刻改善,健保署各區業務組會積極輔導醫療院所落實。

民眾汪小姐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家住附近,還是習慣就到醫院看醫生,不想為了看病舟車勞頓;另一名張姓民眾說,拿藥變貴了,以後會考慮去一般診所就好。

新制規定,門診一般藥品藥費部分負擔,基層診所、地區醫院維持 100 元以下免收,其餘收 20 %,上限 200 元。區域醫院、醫學中心藥費 100 元以下收 10 元,其餘按 20 % 收取,上限 300 元。慢箋部分負擔,基層診所 3 次調劑免收,地區醫院以上醫療機構慢箋首次調劑比照一般箋,第 2 次以後免收。

急診部分負擔,基層診所與地區醫院不變 150 元,區域醫院調整為 400 元,醫學中心調整為 750 元。

此外,以往免收部分負擔的慢連箋,區域醫院、醫學中心第 1 次調劑也改成比照門診藥品收費,第 2 次後調劑維持免收;為鼓勵穩定慢性病人至基層診所就診,基層診所免收慢箋部分負擔,若為中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者,不論就醫層級,皆免收部分負擔。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