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魯卡申柯:俄國在白俄部署核武但肯定無須動用

圖為白俄總統魯卡申柯。圖片來源:取自白俄羅斯總統府網頁(president.gov.by)

堅定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 Alexander Lukashenko )今天說,他有把握俄國部署在白俄的戰術核武永遠不會派上用場。

路透社報導,魯卡申柯與俄羅斯總統蒲亭( Vladimir Putin )都承認已有一些戰術武器運抵白俄,還有一些也會在今年底之前完成部署。

魯卡申柯於國慶演說表示,在白俄部署這些武器「是我最堅決的倡議」。

這場國慶演說在一個大廳舉行,透過國營白俄羅斯通訊社( BelTA )線上轉播,許多人在台下舉著紅綠色的國旗。魯卡申柯說:「隨事態發展,我們愈來愈堅信(這些武器)必須被部署於此,部署於白俄是可靠之處。」

但他說:「我有把握,即使這裡有(這些武器),我們永遠也不會需要動用它們。不會再有敵人踏上我們的土地。」

魯卡申柯和蒲亭一樣,都多次指控西方世界企圖摧毀他的國家,還說部署核武是嚇阻潛在侵略者的必要手段。

魯卡申柯 6 月稍早時曾說一些核武已到白俄羅斯,甚至暗示他會毫不猶豫地在必要時刻動用,但他也說這需要與俄羅斯商量。

俄羅斯副外長雷雅布可夫( Sergei Ryabkov )今天說,部署戰術核武至白俄器不違反 1968 年簽署的「禁止核子擴散條約」( Nuclear Non-Proliferation Treaty ),因俄國保有這些武器的控制權。他接受「塔斯社」( TASS )訪問時說,俄國「不得不」部署這些武器。

魯卡申柯趁演說時藉機諷刺白俄的反對派,稱對方不僅譴責這次武器部署,過去也批評俄羅斯在白俄建造核電廠。目前白俄反對派政治人物大多流亡他鄉。

他說:「我以前講過…在當下不知如何是好、而敵人又在一旁邊叫囂邊小題大作時,反著幹就對了。如果他們吵著說核武不好,就騙要反其道而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