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政院通過台美貿易倡議首批協定 有助台灣加入CPTPP

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會29日通過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圖片來源:中央社製圖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後續將依法完成相關行政程序。行政院長陳建仁說,協定為台美經貿打下完備堅實的法律基礎,也有助台灣加入 CPTPP 。

駐美代表蕭美琴、美國在台協會( AIT )執行理事藍鶯( Ingrid Larson )6月 1 日在 AIT 華府總部,代表台美雙方簽署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全稱: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與美國在台協會關於台灣與美國間貿易協定)。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今天將協定送行政院會備查,通過後預計函請總統府秘書長查照轉呈總統。

根據條約締結法第 12 條,協定經簽署後,主辦機關應於 30 日內報請行政院備查,並於協定生效後,以適當方式周知及送請立法院查照,且備查時,應函請總統府秘書長查照轉呈總統。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今天主持政院會後記者會時轉述,陳建仁會中指出,首批協定是 1979 年以來台美間最具規模、最全面性貿易談判的首批成果,也讓台美經貿關係向前邁出關鍵的一步,這是用行動告訴全世界,台灣有能力遵守國際規範,且具有實力執行高標準的貿易承諾。

陳建仁表示,這項協定為台美經貿打下完備堅實的法律基礎,也納入像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 )等高標準貿易協定的相關內容,有助於台灣加入 CPTPP 。

他說,未來還有 7 項議題要進行談判,還會有更多相關單位要來參與,希望大家繼續努力,持續擴大、深化台美經貿合作領域及互惠關係,並秉持透明、公開的原則,用最高的標準積極參與國際貿易,用行動參與世界,讓世界更加認識台灣。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出席院會記者會時表示,依照條約締結法將協定送行政院備查,僅是許多行政程序的一部分,之後各部會也需完備相關程序。

另外, CPTPP 預計 7 月召開重要會議,楊珍妮說,目前掌握 7 月會議仍著重英國入會案,台灣無法主導是否會討論到新入會的申請案,不過經貿辦會密切關注,同時持續與 CPTPP 成員國溝通,盼早日成立溝通小組。

外界關注台美雙邊租稅協定進度,楊珍妮表示,此議題由財政部負責,經貿辦也會密切注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