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准燒可蘭經抗議觸怒土耳其 瑞典入北約添變數

(北約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一名男子今天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大清真寺外焚燒可蘭經,隨即招致土耳其譴責。瑞典希望在即將到來的峰會前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但土耳其仍遲未點頭。

綜合法新社與路透社報導,瑞典警方以保護言論自由為由批准這場示威活動,但也以「煽動反對少數民族」的罪名對這名來自伊拉克的男子展開調查。

斯德哥爾摩警方在決定書中表示,根據現行法律,與焚燒相關安全風險的「性質不足以證明有理由決定駁回這項申請」。

土耳其外交部長費丹( Hakan Fidan )痛斥焚燒伊斯蘭教聖書可蘭經( Koran )的行為相當「卑劣」。

費丹在推特( Twitter )寫道:「以言論自由為名允許這些反伊斯蘭行為,令人無法接受。對這種惡劣行為視而不見就是同謀。」

土耳其認為瑞典未能取締土國視為「恐怖分子」的庫德族組織,並對瑞典警方批准 1 月在斯德哥爾摩大使館外焚燒可蘭經的示威行動大為不滿,因而阻撓瑞典加入北約。

瑞典和土耳其兩國高層外交官員 7 月 6 日將在布魯塞爾的北約( NATO )總部舉行會議,其他成員也敦促土國在 7 月 11 日至 12 日於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 Vilnius )舉行的北約峰會前同意將瑞典納入這個聯盟。

幾年前逃到瑞典的 37 歲男子默米卡( Salwan Momika )要求警方批准焚燒這本聖書,「以表達我對可蘭經的看法」。

在抗議前,默米卡告訴瑞典通訊社( TT News Agency ),他還想強調言論自由的重要性。

他說:「這就是民主。如果他們告訴我們不能這樣做,民主就處於危險之中。」

在大批警力到場戒備的情況下,約有 10 多名反對者用阿拉伯語對他大呼小叫,穿著米色褲子和淺藍色襯衫的默米卡用擴音器向群眾發表演說。

人在現場的記者說,默米卡一腳踩上可蘭經,並將伊斯蘭教禁止食用的培根放在上頭,隨後撕下幾頁經書並點火焚燒,然後將它闔上,像踢足球一樣用力一踢,同時揮舞著瑞典國旗。

警方封鎖了清真寺旁的公園一區,將默米卡和另一名示威者與人群隔開。

警方稍後在聲明中說,這場抗議活動並未造成「秩序混亂」,但已就「煽動反對少數民族」的行為展開調查,因為默米卡選擇在距離清真寺如此近的地方焚燒可蘭經。

類似行為過去曾在穆斯林世界掀起暴力示威和民怨。

北約最大成員國美國也出聲批評焚燒可蘭經的舉措,但重申支持瑞典加入北約。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巴特爾( Vedant Patel )表示,「焚燒宗教文獻是不尊重,也是傷害,就算合法當然也不一定適切。我們仍認為瑞典應該儘快成為北約一員。」

巴特爾說,瑞典是「強大、有能力,且與北約價值觀相同的防務夥伴」。

默米卡在 4 月受訪時說,他的目的並不是要破壞瑞典加入北約,也曾考慮等瑞典加入北約後再提出抗議。

默米卡說:「我不想傷害這個接納我並維護我尊嚴的國家。」

默米卡在斯德哥爾摩大清真寺外撕毀並焚燒一本可蘭經後,摩洛哥無限期召回駐瑞典大使。

官方通訊社說,摩洛哥外交部今天也召見瑞典駐拉巴特( Rabat )臨時代辦,表達摩洛哥「對這場攻襲的強烈譴責,並拒絕這種令人無法接受的行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