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瓦格納兵變落幕 暴露蒲亭統治地位比想像脆弱

俄羅斯總統蒲亭。資料照。(圖取自twitter.com/kremlinrussia_e)

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格津發動兵變後,雖與莫斯科達成協議,化解一場非同尋常的危機,但分析人士說,這起事件暴露了蒲亭的統治比先前所想更加脆弱。

在俄羅斯總統蒲亭( Vladimir Putin )同意撤銷對瓦格納集團( Wagner )首腦普里格津( Yevgeny Prigozhin )的叛國罪指控,並讓他流亡白俄羅斯後,瓦格納集團今天已返回基地。

法新社報導,莫斯科今天仍維持安全措施,但警察人數明顯減少,一般民眾表示自己並不擔心,而普里格津的確切下落目前仍不明朗。

70 歲的什梅列瓦( Ludmila Shmeleva )在莫斯科紅場告訴法新社:「當然,一開始我很震驚。我沒想到會這樣。」

她說:「我們正在打仗,正如蒲亭總統所說,還有內敵在背後捅你一刀。但我們在四處走動、放鬆,沒有感覺到任何危險。」

普里格津最後一次露面是在 24 日晚間,當時他乘坐一輛休旅車離開俄國南部城市頓河畔羅斯托夫( Rostov-on-Don )時,引起當地民眾熱烈歡呼,有人隔著車窗與他握手。載有瓦格納傭兵的裝甲車,則跟在普里格津的車後面。

有報導指出,瓦格納傭兵一度逼進莫斯科約 400 公里處,而普里格津本人則聲稱「在 24 小時內,我們距離莫斯科 200 公里」。

蒲亭昨天譴責兵變是叛國罪,並矢言要懲罰主事者,並指責他們將俄羅斯推向內戰的邊緣。然而,當天稍晚,蒲亭接受白俄羅斯斡旋的一項協議,以避免莫斯科數十年來最嚴重的安全危機。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 Volodymyr Zelenskyy )和美國總統拜登則在下個月於立陶宛舉行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NATO )峰會之前,今天通電話討論瓦格納兵變事件。

澤倫斯基在推特( Twitter )表示:「在國際秩序恢復之前,世界必須向俄羅斯施壓。」他也再度提到,在烏克蘭對俄羅斯展開反攻時使用遠程武器的可能性。

普里格津宣布瓦格納部隊將返回基地,以避免俄羅斯「血流成河」數小時後,克里姆林宮表示,普里格津將前往白俄羅斯。

克里姆林宮說,俄羅斯將撤銷普里格津的「武裝叛亂」指控,也不會起訴瓦格納部隊。

分析人士表示,這項協議暴露了蒲亭權力控制的弱點。

白俄總統魯卡申柯( Alexander Lukashenko )說,他與普里格津談判停戰。莫斯科雖感謝魯卡申柯居中斡旋,但觀察人士指出,通常被視為蒲亭跟班的魯卡申柯出手干預,本身就構成了一種尷尬局面。

澤倫斯基的顧問波多利雅科( Mykhailo Podolyak )推文說:「普里格津羞辱了蒲亭和俄羅斯,顯示不再有暴力壟斷。」

俄羅斯堅稱瓦格納兵變對烏克蘭戰爭沒有影響,還說俄軍已經擊退烏克蘭的新一波攻勢。

今天離開前線的烏克蘭士兵說,瓦格納兵變並未明顯影響在烏東城市巴赫姆特( Bakhmut )周圍的戰鬥,但基輔認為,兵變事件仍為烏克蘭期待已久的反攻提供了「機會之窗」。

俄羅斯獨立政治分析家卡拉切夫( Konstantin Kalachev )說:「蒲亭低估了普里格津,就像他之前低估了澤倫斯基。他本來可以打電話給普里格津來阻止這場兵變,但他沒有」。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Antony Blinken )表示,瓦格納集團發起的短暫兵變為蒲亭帶來空前挑戰,對他的領導權威出現直接挑戰和真實的破口。

法國總統馬克宏( Emmanuel Macron )也說,這起事件「凸顯俄羅斯陣營內部存在的分歧,以及其軍隊和輔助部隊的脆弱性」。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