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前派出所長涉收賄包庇濫倒 延長限制出境8個月

新北市警察局金山分局某派出所前所長蔡明和,被控收受業者賄賂 46 萬元,對違法傾倒廢土視而不見。台灣高等法院更一審審酌他仍有限制出境必要,裁定延長限制出境 8 個月。

判決指出,謝姓業者在 2014 年承攬新北巿淡水區某營建工地廢棄物清理工程,謝男為規避查緝,違法將廢棄物回填至低窪農地,由於擔心遭轄區金山警分局取締告發,謝男透過掮客和賴姓里長與蔡明和接洽。

判決指出,雙方談妥每次傾倒廢棄物前,以每台車交付新台幣 300 元或 500 元賄款給蔡明和,總計蔡明和前後共收賄新台幣 46 萬元。

一審審酌蔡明和身為派出所所長,為圖個人私利,未嚴守分際,竟違背職務不予舉發,反而收受賄賂,有辱官箴清譽,使警察人員遭受負面評價,甚至造成人民對警察人員與司法的不信任感,嚴重破壞公權力執行的威信。

一審依貪污治罪條例的違背職務行為收受賄賂罪,判蔡明和 16 年徒刑。賴姓里長判刑 1 年 8 月,緩刑 4 年。業者謝男因符合自首且配合調查供出共犯,依法免除其刑。

被告僅蔡明和不服提起上訴,二審台灣高等法院駁回上訴,仍判他 16 年。最高法院撤銷原判決,發回高院更審。

高院更一審合議庭審酌蔡明和的限制出境期間即將屆滿,考量蔡明和涉犯貪污治罪條例罪嫌疑重大,且為最輕本刑 10 年以上有期徒刑之罪,有相當理由足認有逃亡之虞,參酌本案訴訟進行的程度,認定蔡明和仍有限制出境必要,日前裁定延長限制出境 8 個月。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