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東鳳梨釋迦打進中國市場 華麗轉身伴隨高風險

圖片來源:中央社

引進台灣逾半世紀的鳳梨釋迦,因口感不適合台灣人,市場不叫好,一度遭棄種,卻因意外進入中國市場,成為台東明星農產品,相對也面臨「雞蛋放在同一籃子」高風險。

根據農委會台東區農業改良場資料,鳳梨釋迦( Atemoya , Custard apple )因果實甜中帶酸略帶鳳梨香氣,故稱為鳳梨釋迦,也稱奇美釋迦或蜜釋迦, 1908 年在美國佛羅里達州育成,屬於高海拔作物。

1965 年從以色列引進台灣試作,初期因正常產期為夏季 7 至 11 月採收後果實容易裂果,商品價值低,並未加以推廣。

直到 1993 年台東區農改場將產期調整到 12 月至翌年 4 月之間,生產冬期果採後裂果率低,獲市場接受,產業才開始逐步形成,當時因為罕見、產量少,1 台斤高達新台幣 250 元。

直到 2000 年左右台東區農改場研發出人工授粉,可以大量結果,農民大量種植,才真正打開鳳梨釋迦市場。但是因太甜不適合台灣人口味,面臨產量多、市場不叫好的困境,農民開始棄種。

貿易商不放棄,嘗試拓展國外市場,根據關稅總局進出口統計資料, 2003 年銷中國有 701 公斤、香港 2100 公斤,價值新台幣 12.2 萬元; 2004 年增加新加坡、加拿大,銷售量增加到 18.2 公噸,銷售情況仍不是很好。

2005 年 8 月 1 日中國「讓利」台灣,開放台灣包含釋迦在內 15 種台灣水果零關稅進口及簡化通關手續的綠色通道等配套措施,吸引台灣水果出口至中國;另一方面,貿易商也不斷參加大陸商展介紹鳳梨釋迦,在中國市場對鳳梨釋迦的好奇心驅使下,意外在中國打開通路。

當時台東農改場疾呼農民千萬不要陷入追求近利的迷思,提醒農民一般水果從種植到量產要 5 至 6 年時間,如果這段時間中國政策有所變卦,很可能就會出現產銷失衡問題,農民最好跟著政府腳步走,讓公權力介入,做有秩序產銷,對農民才有保障。

但貿易商在商言商,仍不斷鼓勵農民栽種,原本棄種的釋迦農趕緊恢復栽種,種荖葉的也轉作鳳梨釋迦。 2006 年關稅總局資料,輸入中國的鳳梨釋迦已增至 39.7 公噸,價值 250 萬元。

2006 年後台東鳳梨釋迦種植面積大量增加,也成為台東最主要的經濟作物,直到中國暫停輸入前的最後統計, 2019 年輸入中國已達 1 萬 3927 公噸,價值逾新台幣 12 億元,種植面積逾 2800 公頃、果農則約有 2500 名。

原本在台東面臨棄種的鳳梨釋迦,找到中國市場後華麗轉身,成為農民的寵兒,儘管要委屈在包裝打上產地「中國台灣」,農民認為這是「政治問題」,和農民無關。

但是,在極權國家,能「讓利」台灣,也能收回,農作物的問題隨時可以變成「政治問題」,中國市場「雞蛋放同一籃子」隨時有打翻的可能。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