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威瑪文化》彼得.蓋伊

圖片來源:截自李筱峰臉書

專制獨裁政權往往容不下愛好自由的人才,不是置人才於死地,就是趕走許多一流的頭腦,希特勒納粹德國是最典型的例子。為了走避納粹的壓迫,大科學家愛因斯坦避往美國、心理分析大師佛洛伊德,亡走英國。今天的冥誕壽星德國的歷史學家彼得.蓋伊,也移民美國。

有意思的是,彼得.蓋伊是佛洛伊德的粉絲,寫過數本與佛洛伊德有關的著作:《佛洛伊德、猶太人和其他德國人》、《一個不敬神的猶太人:佛洛伊德、無神論與精神分析的製成》、《布爾喬亞經驗:從維多利亞到佛洛伊德》、《佛洛伊德讀本》,蓋伊探析佛洛伊德學說對德國文化的衝擊。

彼得.蓋伊(Peter Gay)在 1923 年的今天(6 月 20 日)出生於德國柏林。

1941 年希特勒納粹的氣焰正高張,彼得.蓋伊移民到美國。德國失去一位大歷史學家。

彼得.蓋伊先後在丹佛大學、哥倫比亞大學獲得學士、碩士與博士學位。他任教過哥倫比亞大學、耶魯大學歷史系。專精於歐洲比較與思想史、文化史,甚至是心理史學。著作甚豐,超過 25 部,除前述之外,又如《伏爾泰的政治》、《啟蒙運動:一種解讀》、《威瑪文化》等,都是經典之作。

特別是被希特勒摧毀的威瑪共和那十幾年的時光,蓋伊於 1968 年回顧那段短暫卻璀璨的文化傳奇,寫下了《威瑪文化》。

彼得.蓋伊–這位從一位納粹德國的難民,最後在自由的美國成就為世界著名的歷史學家–曾獲頒很多世界著名的獎項,也獲頒許多大學的榮譽博士。

2015 年 5 月 12 日彼得.蓋伊在紐約曼哈頓家中去世,享年 91 歲。

原文出自李筱峰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