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立委促加速死刑犯憲法訴訟 蔡彩貞:所有案件應妥速進行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問大法官被提名人, 38 位死刑犯聲請憲法訴訟,使得這些死刑犯得暫緩執行,若當上大法官,同不同意推動加速審理死刑案件;大法官被提名人蔡彩貞說,所有案件都應妥速進行。

立法院臨時會全院委員會今天舉行對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行使同意權案審查會。審查會議程安排上午審查大法官被提名人蔡彩貞和朱富美、下午審查大法官被提名人陳忠五與尤伯祥。

今天上午審查會詢答過程中,死刑存廢議題成為多位立委詢問的焦點。其中國民黨立委游毓蘭表示,廢死與否爭議可否舉辦公投決定,她知道這是由中選會掌控條件,但也想了解大法官被提名人怎麼看;蔡彩貞回答,這是個很嚴肅的問題。

另外,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詢問時指出,現行法律有死刑,但目前 38 位死刑犯聲請憲法訴訟,憲法訴訟至少拖1、2年,使得這些死刑犯得暫緩執行死刑。他質疑,死刑犯惡行重大卻尚未執行死刑,可不可以快一點。

賴士葆詢問蔡彩貞和朱富美,如果當上大法官,同不同意推動加速審理死刑案件,至於通過或不通過准駁是另外一件事情。蔡彩貞說,所有案件都應妥速進行。

朱富美回應,今年 5 月間,法務部長蔡清祥在立法院備詢時,有提到 38 件受刑人均向憲法法庭聲請憲法訴訟,所以不管是在台灣或各國,就這種繫屬憲法法庭審理中的案件,被提名人在審查程序都是不能夠發表意見。

多位立委抱怨,大法官被提名人一再迴避對於死刑存廢表達看法。蔡彩貞表示,死刑存廢牽涉法律制度,必須符合人民需求、社會需求等考量,應該綜合評估。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追問,所謂考量社會需求是指什麼。蔡彩貞指出,例如現在國家社會有無需要廢止死刑,人民對於廢除死刑後帶來的感覺,是否符合一般人心目中能夠維護社會處在安全狀況下,被告人權保障也絕對需要考慮。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質疑,很多政治人物、法律學者等,對於死刑存廢問題採取迴避態度,不敢表示看法。朱富美和蔡彩貞回答,不適宜評論案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